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2018-03-12 14:25:4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五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环境是竞争力、吸引力,环境更是生产力。城市的发展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推动承德市经济转型升级,造福承德百姓,促进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亟待我们做好优化发展环境这篇大文章。只有全方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下大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下大力办好人民群众需要最迫切的事情,才能更好地引导产业转型、助力企业发展、推动项目建设、促进创新创业,不断增强城市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为实现承德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基础。

比发展就是比环境,抓发展就是抓环境。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务实高效的政府服务,会增强客商的投资信心和意愿;反之,就会降低客商的投资信心和意愿。政府作为市场竞争监管者和公共服务提供者,只有廉洁奉公、务实高效,营商环境才能真正向好发展。要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切实把“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作为承德市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工程明确提出来、响亮叫出来,坚决打造成知名品牌。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尤为关键。要突出抓好智慧政务,完善提升“互联网+政务”平台功能,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要突出抓好清单制定,分批次制定“办事一次成”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要突出进一步完善流程再造,全面推开“在线咨询、网上审批、快递送达”服务模式,特别是逐渐延伸提高基层乡镇、社区的网上办结率,真正让群众和市场主体少跑腿,让干部和数据多跑路。

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强化法治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核心在于“法治化”。要全力打造公正严明的法治环境,加大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力度,整合部门内部执法,试点跨部门联合执法,切实减少检查频率,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中,要坚持“阳光执法”“阳光办案”,能整改的先指导,能教育的不处罚,避免选择性执法,坚决杜绝恶意执法。

规范公平的市场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运行的前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要全力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打造诚信政府,切实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各类产权保护,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同时,要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放在开发区、矿区、城乡结合部、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大宗商品集散地等重点区域,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硬仗。

文以载道,文以化成。社会人文环境既是社会精神文化、价值取向的长期积淀和集中反映,也塑造着社会成员的精神世界和价值取向,深刻影响着社会行为风尚和行为方式。一言概之,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因素,可以提高公民素质,强化地方发展特色,提高区域竞争力,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全力打造文明向上的人文环境,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引领,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切实增强文化大市的文化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优化发展环境,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必须党政齐动手、全民都参与,在承德市上下形成“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承德形象”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尤其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围绕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政务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不断为促进承德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