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精准脱贫让农户致富增收

2018-03-12 15:38: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虽然低保给我撤了,可村里来了企业,趁身子骨还行,干点活,自己就能脱贫。”滦平县五道营子乡西甸子村曹瑞林告诉笔者。

曹瑞林一家还住在几十年前建的老房子里,质朴的家具和曹瑞林的脸一样刻满了岁月的痕迹。

“去年,美丽乡村给我们村干了不少活,外墙保温,院墙翻建,还把窗户和门都换成断槽铝的了。”一进门曹瑞林就跟我们谈起了家里的变化。

西甸子村是2017 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经过一年的建设,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街道变干净了,老百姓房前屋后变整洁了,居住生活在这里也更舒适了。

曹瑞林2018年68 岁,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家里就他和老伴儿两个人。“以前我们老两口在家种地,受累不说,除去野猪偷吃糟蹋掉的,还有种子化肥这些钱,一年下来弄好了也就挣个2000 多块钱,也就够我们老两口零买个药啥的。”

西甸子村虽然交通不便,但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2016 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西甸子村把村民土地集中起来,承包给企业发展产业,老百姓不用辛苦种地就能享受地租,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到企业去打工,让贫困户享受多重收益的保障。

曹瑞林家里的地大部分都通过村流转到了企业,每每说到这事,曹瑞林都会笑容满面:“现在,党的政策好了,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拿钱,一亩地七八百块钱不少了,自己种地哪能剩得下这么多。”

2016 年发展万寿菊产业,2017年搞道地中药材和精品果树种植,西甸子村的发展思路逐渐变得清晰,方向越来越明确,老百姓脱贫致富之路也越走越宽。

虽然不种地了,这一年曹瑞林也没闲着,以前在村里当过会计,现在村里有什么事还经常找他帮忙。夏天的时候,曹瑞林还到企业园区打工,浇水、除草,这些都是他的老本行,干起来格外的顺手。

面对满满的收获,曹瑞林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以前我们老两口都吃低保,这回普查把我们俩都撤了,一开始心里挺别扭的。现在看到国家没把我们忘了,还有很多好政策照顾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现在,不光儿子挣钱,我也能有进项,2018年打工挣了4000 多块钱,加上3000 多元的土地租金,不用国家和政府,我们自己就脱贫了。”(卢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