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滦平县构建“四重防线”提高贫困群众保障水平

2018-03-12 15:33:1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构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

滦平县构建“四重防线”提高贫困群众保障水平

在滦平中医院医保结算窗口,前来办理出院报销手续的邓久山老人激动地说:“原来怕得病、怕看病,现在政策好了,咱农民看病负担轻多了!有啥病治得起了!”

因病致贫返贫一直是困扰着农村脱贫攻坚的顽疾。经过几年的扶贫攻坚,滦平县实现了24419 户贫困户、49736 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但是,现有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达到41%,其中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患者7584 人,占比高达78%。

近年来,该县将如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整合力量,构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综合保险“四重防线”,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第一重防线”基本医疗+提高。提高贫困人口门诊统筹报销待遇:每年每人70 元,报销比例70%;提高贫困人口门诊大额慢性病待遇:对高血压等18 种普通慢性病年度最高报销6000 元,报销比例75%;对恶性肿瘤、白血病等4 种重大慢性病年度最高报销15 万元,报销比例90%;提高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待遇:住院起付线降低50%,县内定点医院住院报销比例为90%。

“第二重防线”大病保险+提高。该县将贫困人口大病保险作为现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障的重要一环,对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再报销,提高后取消大病保险住院报销起付线,大病保险年度支付封顶线提高到50 万元。

“第三重防线”医疗救助+提高。该县门诊大额慢性病按70%比例和年度最高2 万元的标准给予医疗救助;对贫困患者住院救助不设起付线,年度最高救助7万元;重特大疾病救助经住院救助后的超出部分按90%比例救助,年度最高救助20 万元。

“第四重防线”商业综合保险。县委、县政府作为甲方与中国人寿、人保财险进行合作,启动保险机制。针对贫困人口现有“三重保障”赔付后自付费用、自费费用以及大病费用的保险赔付。第一,贫困人口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对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目录内合规费用再按80%比例赔付。第二,贫困人口在对实际支出的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目录外自费医疗部分按60%比例赔付。第三,对贫困人口患30 种重大疾病的一种或多种不能住院的,每年一次性定额给付1.5万元医疗费补贴。(霍腾达、徐红星、陈华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