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为“垃圾兑换超市”叫声好

2018-03-13 11:12:0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9日,《承德晚报》二版刊发一则《村民拎着垃圾袋换日用品,垃圾兑换超市让小山村变了模样》的新闻。讲的是用废旧的物品兑换生活日用品的故事,村民到垃圾兑换超市,用10 节旧电池换一包酱油,20个酒瓶换一支牙刷,30 个塑料饮用瓶换一包鸡精……承德县新杖子镇开办了一家垃圾兑换超市,村民只要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不可腐烂垃圾等标准对垃圾进行分类后,就能根据兑换回收项目表,到垃圾兑换超市进行物物交换。

如今,对于任何一个城镇或者村庄来说,随处抛弃垃圾现象都是十分令人头疼的事情。为了整治这种不文明行为,想出的办法很多,依然是治理效果不明显:一些单位用强制手段来治理乱倒垃圾的行为,投了不少钱款,浪费了不少人力,收到的效果却是微乎其微。无论是城镇角落垃圾遍地,还是山村里垃圾成堆,又或者是田地间塑料袋飘飞……在众多措施面前,垃圾仍是我行我素。

事情总会有转机。如果我们换一种管理理念,也许在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会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新杖子乡开办垃圾兑换超市的办法,效果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完全杜绝乱丢垃圾的现象,但是不文明行为确实少了很多。对于这样的办法也算是创新之举。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算这个账:

第一,在回收的垃圾中有不少是可以再利用的。比如矿泉水瓶子、纸箱、包装袋等。垃圾兑换超市可以集中分类销售,对于社会来说减少了资源浪费。

第二,可以减少清理时费用。为了应对山村乱丢垃圾现象,一些乡镇需要增加人力物力的投入。就拿新杖子镇来说,为解决垃圾运输难题,镇里出资需要建设垃圾填埋场,但是承载力有限,会出现二次污染。开设垃圾兑换超市,用垃圾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减少了劳动量,实际上就是节约了清理费用。

第三,还可以算一算社会账。有的垃圾即使清理走了,但它给环境带来的伤害却有可能是永久的。比如说一些废弃的电池等等。花点小钱换来环境的安全,这就是一笔大账。

开设兑换超市,是一件利国利民,特别是有利于环境整治的好事,但是独木难成林,这种做法需要在各地各处普及起来。再说,即使有了垃圾兑换超市,但一些人也不愿参与其中。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进来。还可以考虑开展流动兑换点,让兑换点布局更科学。比如在一些山村所有的村庄入口和出口处都有兑换点,让大家兑换起垃圾来随手可行,成为自然。

一些城镇乡村遍地垃圾和村民文明意识、爱护环境意识缺失有关,也和管理手段不够创新有关。一个小举措,保护了环境,减少了工作量,游客也开心。少了强硬的制止,多了柔情的出口,收获的是海阔天空。这个办法真不错,但是,别让承德县新杖子镇这一个地方“单打独斗”,可以考虑在承德市推广设立兑换超市的经验做法。(马国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