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探访承德市百姓的新型消费方式

2018-03-14 15:27:3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懒人经济催生消费新时代

——探访承德市百姓的新型消费方式

当下,线上消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也助推了懒人经济的蓬勃发展。

“2018年春节,我家所有需要的年货都是在网上购买的,包括吃的、穿的,还有新电视也是在京东买的。”家住承德县的张先生说,现在他们夫妻俩很少去逛街购物,需要什么直接去网上买,价格优惠,商品还能直接送到家里,既省时又省力。

看中哪家饭店的菜肴,指尖拨动一下,就会有订单第一时间进入商家的操作之中。随后,大厨烹饪、打包装盒,伴随着快递员匆匆专送的忙碌脚步,在几十分钟之间,就会把可口且热气腾腾的美食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目前,这种在线订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2017 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 显示,2017 年,我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到20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达3 亿人,同比增长18%。

“中午几乎都是点外卖,下班之前下单,到家等十多分钟就送到,非常方便。”在承德市一家私企工作的白女士说,中午休息时间有限,现买菜做饭来不及,点外卖解决了这一难题,“一周少说也得点三四次外卖”。她说,自己的很多同事,尤其是年轻人,更是外卖平台的“忠实粉丝”。

近年来,线上消费已经被百姓广泛使用,不仅城市,在农村,网购也早已流行起来。

“有低头拿手机看货下单的,有围坐在电脑和显示屏前让人帮着选衣服和电器的,有中年男女,也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承德县一位农民清晰地记着春节前夕村里电商服务站热闹的网购情景。

城市的网络购买力已经开发得较为充分,而农村巨大的消费潜力却有待激活,这是电商在农村立足的动力所在,也是一块诱人的“蛋糕”。业内人士认为,承德市农村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同时消费观念和习惯也逐渐与互联网接轨,所以电商下乡有着良好的“土壤”。

市商务局统计的一组数据显示,承德市重点培育的农村电商平台——“大槐树”,2017 年累计订单数186.05 万笔,销售额超10 亿元,农产品销售额达0.26 亿元。

动动手指就能轻松购物的“懒人消费方式”正在向广大农村蔓延。

跑腿服务

悄然兴起生意火

生病了懒得动,打开APP 找个跑腿小哥代买药品送上楼;天气寒冷懒得出门,着急送达的文件麻烦跑腿小哥送一趟;看专家门诊排队时间长,让跑腿小哥一早先去排队……“懒人经济”还催生了又一个新行业——跑腿公司。

前几日,在市区一家公司上班的孙女士第一次使用了APP上的跑腿服务,觉得非常方便快捷。“我有张发票需要送到高新区的合作单位,对方着急要,而我又腾不出时间来,有同事就推荐我找跑腿服务,跑腿小哥送得快,一会儿就到。”孙女士说,她先下载了一个手机APP,点击里面的“跑腿”服务,输入业务种类:代送文件,再输入自己的地址和对方的地址,点击发布,大约五分钟后,有跑腿小哥接单,给自己打来了电话再次确认送达的物品和送达地址,然后上门取走发票。大约半小时后,合作单位回复:发票已收到。

这次经历让孙女士觉得很满意,她说,如果自己送的话,一是工作有点忙,二是来回打车估计得花几十元钱。找跑腿小哥非常方便,价格也划算。

记者走访发现,承德市一些跑腿公司的业务着实不少。代订车票、代取送物品、代接送快件,代发商场、超市的各种宣传单等,以此赚取跑腿费。他们的服务费也不高,一般在七、八元起步,会根据距离远近、物品大小、轻重等因素有一定涨幅。相较于一般快递公司和外卖,同城跑腿公司将服务范围缩小到几公里内,能在短时间内帮助客户有效解决迫在眉睫的事情,解决了“懒人们”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

市民通过网站或微信,很容易就能找到跑腿公司的联系方式。走上街头,也经常会看到跑腿小哥们匆匆闪过的身影。

“跑腿行业就是挣个辛苦钱,什么时候活最多?夏天最热的时候,冬天最冷的时候,大家越不愿意出门,跑腿的单子就越多,想多挣点就多跑几趟。”做了一年多跑腿服务的温先生说,他是兼职做跑腿的,跑得少,每月也就挣个一两千,他身边专职做跑腿的挣几千的都有。

“跑腿最怕的就是给差评,平台是每周考核评分的,评分高了会有奖励,评分少了有惩罚,所以我们在为顾客跑腿的时候尽量做到让顾客满意,给个好评就高兴。”温先生说。

在享受跑腿服务便捷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市民,跑腿这一新行业尚无标准和监管,找跑腿最好选择相对大的平台,而且贵重物品尽量不要交给陌生人代送。

商业综合体

满足一站式体验

春节期间,承德市商业出现热气腾腾的场面:走在大街上,不少市民感受到商家之间的“商战”在逐渐升温。

“我最喜欢带孩子去金龙购物广场,那里购物、娱乐、餐饮一应俱全,而且停车方便,在里面呆上半天也不觉得无聊。”市民李女士自称是个“懒人”,平日很少逛街,但春节期间带孩子和家人去了几趟金龙购物广场后,她便喜欢上了这个能够享受一站式体验的商业综合体。

记者走访金龙购物广场看到,这里集中了餐饮、购物、娱乐、体验休闲等各个业态。珠宝商场、服装商场、精品餐饮、亲子乐园、瑜伽会馆、健身房等应有尽有。消费者不用东奔西走,就可以在这里实现吃饭、看电影、带孩子玩游乐场、购买商品等消费需求。而且这里的地下停车场设有大量车位,为消费者提供了各种方便。

市民刘女士几乎每周都和三两个朋友去一次金龙购物广场。“我们一般都是先逛逛,看有什么需要买的就买了,然后我们就去广场里的美容院做个护理,中午的时候在五楼或六楼用餐,下午有时间就去看场电影。”刘女士说,自己非常热衷这种消费方式。

而在金龙购物广场办了健身卡的孙先生,也对这样的商业综合体表示非常认可。他说,他们夫妻俩经常一起来,自己去健身房健身,妻子去购物,不想回家做饭就在这里吃,家里缺什么生活用品就去地下超市买一趟,非常方便。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很多大中城市,这种大型商业综合体已经遍地开花。在商业综合体消费一趟,基本满足所有消费需求,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消费的新方式。

在经济学家眼里,商场业态瞬息万变,商业模式如果不能顺应时代发展,就会被淘汰出局,因此商业体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这种集中式消费、一站式体验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出现,让消费者消费越来越方便,是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它的出现,为承德市的商业格局注入了“新鲜血液”。

出门不用带钱包,凭手机就能消费结账;想要购物不需要上街,点开手机各种购物网站随意选择;想给朋友送束花,打个电话找个跑腿小哥,一会就能让朋友收到惊喜;走进商场,购物、娱乐、餐饮、休闲一站搞定……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承德市百姓的消费方式不断发生着改变,消费新时代正在悄然来临。(记者华宏、张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