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利剑行动”打造优质旅游

2018-03-15 15:56:5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刚需。在旅游业高速发展和旅游市场体量不断扩大的过程中,一些欺客宰客、不合理竞争等侵害旅游者权益的旅游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人们出行的品质。在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如何提高旅游服务水平、营造优质旅游环境,理性消费、合法维权等问题再次引发旅游者关注。记者在市旅游委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不断净化旅游消费环境,承德市在2017 年开展的“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等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2018年还将深入开展“利剑行动”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确保承德市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为旅游者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优质旅游环境。

加强旅游执法力度旅游投诉解决率100%

承德是国际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品质的旅游环境对承德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承德旅游品牌在旅游者心目中的形象和口碑。市旅游委副主任胡汉波介绍,2017 年,承德市认真开展旅游市场检查,积极受理游客投诉,共受理旅游投诉案件140 起,结案率达到100%,共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32000 余元,为推动承德市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胡汉波表示,2017 年承德市不断强化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力度,将一些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现象从源头上扼制。

根据国家、省旅游管理部门要求,承德市开展了“春季行动”“暑期整顿”和“秋冬会战”行动,印发了《承德市2017 年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重点整治合同欺诈、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加大假期旅游市场检查力度,在“五一”“十一”等假日期间,深入避暑山庄、双塔山、山庄宾馆、两门停车场等,实地检查停车场设置及周边旅游环境秩序等情况,确保旅游市场的平稳运行。开展联合检查行动,2017年7 月,市旅游委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局、市物价局、市城管局、市文物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旅游市场秩序联合大检查。重点对旅行社、星级酒店的经营从业行为、停车场秩序、景区门票价格公示情况进行了检查。强化不合理低价游监管力度,坚决杜绝低价游现象,加大对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活动的高发频发线路的监控力度。针对部分旅游线路存在的“不合理低价”问题召开专题旅行社座谈会,其中,对5家涉及虚假宣传的旅行社,依照《旅游法》第97 条,对每家被查处的旅行社处以罚金1 万元的行政处罚,净化了旅游市场秩序。

“利剑行动”推动优质旅游发展对“黑社”“黑导”“黑店”零容忍

记者了解到,2018 年,为推动优质旅游发展,提升广大游客的旅游获得感和幸福感,承德市在春节和“两会”期间开展了承德市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重点规范导游执业,严厉打击强迫消费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聚焦行业顽疾,采取更加具体、更加精准的针对性措施,重点整治侵害游客合法利益的突出问题。

开展导游(领队)执业大检查,严查“黑导”。在旅游目的地,重点在旅游景区、旅游集散地、旅游购物场所、热点旅游线路沿途以及公共交通枢纽地点检查带团导游。在旅游客源地,重点检查团队带团领队。对检查中发现的“黑导”,坚决予以处罚,列入“黑名单”,予以行业禁入。在查处违法导游(领队)的同时,坚决依法追究委派旅行社的责任。重点检查涉事旅行社是否与导游(领队)订立了劳动合同、是否存在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对委派未取得导游证的人员提供导游服务或安排不具备领队条件的人员提供领队服务的旅行社依法予以严惩。严惩“黑店”,对于查获的强迫消费案件所涉及的购物店等购物场所,不能仅要求其赔偿或退货,通过正式程序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按照“商业贿赂”予以查处。严查“黑社”“黑车”。对检查中发现的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社会组织或个人非法组织接待团队游客的行为坚决依法予以重罚,并追缴违法所得;对无相应运营资质的车辆通过正式程序移交交通部门,依法予以查扣,确保游客交通安全。加大冬季热点旅游线路综合整治,尤其加强对冰雪旅游、森林旅游、温泉旅游等特色旅游的有效监管,严厉打击强迫游客消费和欺客宰客等各类违法行为。(记者张思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