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承德公交集团票款收点中心

2018-03-15 15:58:4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钞“娘子军” 巾帼展风采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承德公交集团票款收点中心

将敬业融入血脉中,把认真刻入骨髓里。

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工作岗位,将前一天各线路公交车钱箱里的钱币分线路、分纸币硬币、分大小面值、分新币旧币逐一分门别类清点,有的钱币被叠成三角形或卷成纸筒,甚至还混有假币、残币,都需要一一分辨。在工作的8 个小时里,承德公交集团票款收点中心的点钞员一直在重复着这样的动作,一天下来每人要清理30 多箱。“数钱数到手抽筋”是她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承德公交集团票款收点中心成立于2009 年10 月,职工大部分都是女性,是一支业务强、素质高、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自成立以来,票款收点中心全体女职工以“优质、高效、规范、廉洁”为宗旨,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默默奉献,以娴熟的业务技能、严谨的工作流程、快捷的优质服务,实现了工作效率在全国同行业领先的工作业绩。由于业绩突出,该票款收点中心荣获国家级“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等。

点钞员工作的特殊性质,让她们常伴伤痛,许多人经常被锋利的纸币割伤手指,或是患有颈椎及手部疾病,但这支“娘子军”却没有一个人退缩。她们比的是谁点钞更快,争的是谁业绩更优。

“虽然枯燥,但这是责任,必须干好。”孟春梅是一名“点钞能手”,自票款收点中心成立以来就在这里工作,点钞速度快,敬业认真。每天低头大量重复的工作,让她患上了颈椎病、腱鞘炎,可即使手上包着纱布、上着中药,也没请过一天假,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即使因为颈椎压迫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却依然如故。孟春梅说:“我们的工作虽然不起眼,却关系到承德市公交的正常运转,关系到市民每日出行,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高度认真负责,就算再苦再累,也要把工作做到最好。”

监控员杨海波每天比点钞员来得更早,她要把装满钱币的箱子每天摆放到指定地点,待点钞员清点完毕后还要将钱箱回收到公交车里。杨海波说:“我必须核准清点完毕的每一个线路,如果弄错了,可能就会影响公交司机的收入。”为此,杨海波把责任记在心里,对每个线路、每一块钱都认真核对,确保不出差错。她认为这样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这份工作。

点钞员最高日点钞额达到16000 元左右,平均每人日清点票款9000 余元,这样的效率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在省内同行业更是遥遥领先。

“公交工作‘全年无休’,越是节假日越是忙碌。”该票款收点中心分管点钞工作的副主任张磊说,“特别是近年来承德市公交线路不断增加,点钞工作的工作量也在增加,但我们每一个员工都尽职尽责,将这份工作当做事业来干。广大职工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发扬奉献精神,年清点票款7000 余万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集体综合素质,提高职业技能,票款收点中心严格推行精细化管理,针对工作量大、人员少的实际情况,从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入手,采取强化岗位练兵的方式,狠抓人员的在岗培训。通过进行识别假钞培训、点钞方法培训等集体学习和职工在业余时间刻苦练习点钞技能、相互交流经验等手段拓展了知识领域,夯实了基础。同时总结出一套较为先进的点钞方法,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要再接再厉,珍惜荣誉,再创新佳绩,为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汗水。”张磊说。(记者王畅张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