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春耕备播“大戏”火热上演

2018-03-16 15:57:4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勤春来早畜壮五谷丰

丰宁春耕备播“大戏”火热上演

人勤春来早,畜壮五谷丰。时序刚过雨水,在丰宁满族自治县8765 平方公里土地上便呈现出一幅春耕备播的画卷:无论是千里坝上草原还是塞外“小江南”,大地上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正在搂石子、送粪肥、破冰春灌、修理农具、购买良种……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后,为支持26个乡镇309 个行政村的农户备耕,丰宁涉农部门敲农资贮备“锣”、打信贷发放“鼓”、奏农技培训“曲”,联袂上演春耕备播“大戏”。

敲农资贮备“锣”。该县种子公司和县内140 多家种子代理商、种子经销户从各大知名种子繁育公司购进适合接坝地区、坝下地区不同生长期的各类优质玉米杂交种子30多种、60多万公斤,农资部门备除草剂5万多公斤、农膜450吨、各类复合肥600 多吨,根据市场需求,出现缺口立即调运到位,确保种子、农药、化肥市场满足供应;全县用于农业生产的6000多台大中型拖拉机、旋耕机和播种机已经整修完毕,准备投向春耕备播市场。

打农贷发放“鼓”。该县农商行等金融部门从早从细调查资金需求,部署调整贷款投放结构,截至2月末,农商行和26 个农商行营业网点已累计发放支农贷款371 万元,帮助农民购买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生产资料,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户春耕需求,解决农民春耕备播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同时,该县农商行还发放扶贫贷款1784 笔、金额7032 万元,得到了当地贫困户的认可与好评。

弹农技培训“调”。针对农民反映最缺的是技术、是科学种田本领的实际,该县农技推广部门“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盼”,按区域抽调100 多名“土专家”选出30 多个种养大户深入到26 个乡镇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对农民进行巡回培训“充电”,培训形式采取农民点单、专家授课、发放科普资料、“现身说法”等方式。到目前全县26 个乡镇已经培训农民1000 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和明白纸10000 余份。

奏市场监管“曲”。组织种子执法机构开展春季种子打假专项行动,对种子市场品种多且乱、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坚决查处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包装标签不规范、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因假劣种子引发的重大农业生产损失,使种子生产经营秩序更加规范,切实维护了农民利益。(刘海波、陈维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