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全国“三八”红旗手、市竹林寺小学教师蔡菡颖

2018-03-16 15:57:1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愿为教书育人倾尽所爱”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市竹林寺小学教师蔡菡颖

3 月8 日上午9 时许,记者来到双桥区竹林寺小学。正值学校大课间活动,校园里到处可见奔跑玩耍的孩子们。在操场的一角,师生们正在欢快地玩着老鹰捉小鸡游戏,只见带头的“母鸡妈妈”伸开双臂一次次拦住了“老鹰”的攻击,而孩子们跟在她后边,欢快地跑着、笑着……

就是这样一位看起来像是孩子们大姐姐一样的女子,17 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无微不至地关怀着身边的每一个学生,用爱心与耐心诠释了爱岗敬业的深刻内涵,用青春和激情谱写出新时代教师的风

范。她就是市竹林寺小学数学教师蔡菡颖。

爱生如子,她是学生心中亲切的“妈妈”

2018年38 岁的蔡菡颖是六年二班的数学老师,从2001 年踏上工作岗位起,她就立志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用爱心哺育每一个孩子。在课堂上,她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知识;在生活中,她与学生们谈心交流,一起游戏玩耍。在她心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

“小时候就想,如果能像妈妈一样,将来能站上讲台、能当老师,肯定是特别神圣的事。”蔡菡颖说,由于母亲是一名教师,从小受家庭影响,成为教师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正是因为这个梦想,她时刻谨记这份责任。在教育上,她严而不“酷”、严而不“苛”,用严格规范学生的行为,打造纪律严明、成绩优异的班级。她对每一名学生不仅在学习上关心,在生活中更是无微不至地关怀。

在她的班级里有一名学生,总是脖子上挂着一个钥匙链,经常自己一个人上下学。这个独特的孩子引起了蔡菡颖的注意,经过了解才知道,这名学生的父母由于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照顾他,就经常自己一个人上下学,自己一个人吃饭睡觉。

“老师,我自己一个人挺害怕,晚饭没人管,晚上经常洗洗就睡了……”

“那你来老师家里住好吗,老师家里还有一个妹妹,你们可以一起玩,也就不害怕了。”

蔡菡颖特别心疼这个孩子,每天中午都给他准备午饭,晚上放学后也接到家里住,一边陪伴着孩子一边辅导孩子功课。

蔡菡颖如同妈妈一般关心班里的学生,为她们梳头发、整理衣服,总是第一时间发现孩子们的需求和困难,分享他们的成功和快乐,让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涌动着爱的暖流。

业精于勤,她是同事心中“最认真的教师”

三年前,竹林寺小学被双桥区定为数学教学课研转型实验试点,蔡菡颖作为教学课研转型实验老师,不断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

“新课改后,我每次都要认真备课,准备《角的度量》这节课时,我不断地尝试教学方法,一遍遍地试讲,改变讲解思路,完善课件细节,一节课准备下来竟然试讲了15 遍。”谈起教学,蔡菡颖向记者展示了一摞摞的试讲稿。功夫不负有心人,蔡菡颖的《角的度量》课获得了省级评优课一等奖。

在从事教育的17 年中,蔡菡颖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作为数学教研组组长,她更是努力做好新课改的带头人,认真开展本年级组备课和公开课及课后评课工作,促进了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

“蔡老师虽然很年轻,但对待工作很热情,对待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认真负责,而且特别上进,经常在网上和名校教师交流,互相学习教学经验。”竹林寺小学教师耿欣说。

“蔡老师是我们学校数学教师队伍乃至全校教师队伍的一面旗帜,在她身上,充分体现出了我们竹小的竹子精神,那就是虚心、拼搏、向上、乐业、奉献。”竹林寺小学校长杨静对蔡菡颖赞誉有加。

凭着对工作的热爱,蔡菡颖在三尺讲台上,付出着心血也收获着成绩。2010 年她被评为“双桥区优秀班主任”,多次获得双桥区嘉奖,曾多次代表市里参加省级数学评优活动并获得奖励。2015 年被评为河北省“三八”红旗手,2016 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爱岗敬业,她是女儿心中不公平的妈妈

蔡菡颖全心投入工作,让她被学生们当作“妈妈”。但是身为母亲的她却常常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我女儿的老师说我是一个好老师,但我不是一个好家长。”蔡菡颖说,自己工作一天后回家还要备课,很少有时间关注女儿的学习。

有一次,女儿在做作业中遇到了难题,寻求蔡菡颖的帮助指导,蔡菡颖讲了一遍之后,女儿还是没有理解,蔡菡颖就大声地嚷了女儿两句。

“妈妈,你能不嚷我了吗?你能像对待你的学生一样对我耐心一些吗?”

女儿的话让蔡菡颖觉得自己对孩子有所亏欠。她说:“我会尽力弥补,在做好一名老师的同时,也要让女儿觉得我还是一名‘公平的妈妈’。”

小学教师的工作很辛苦、很操心,其中有很多酸甜苦辣,虽然付出很多,可她却说“很值得”——去年教师节,已经毕业上初一的孩子们集体回来看望她。站在当初一年级教室的讲台上,她望着下面50 多名孩子,想着六年时光相伴,那种感情上的回馈和收获感让她又满足又感动。

蔡菡颖说:“每当想起这个,我就有无限的动力,我愿在教育岗位上无私奉献,愿为教书育人倾尽所爱。”(记者林海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