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多栽树也要多种德

2018-03-16 16:10:0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2日是植树节。我们在春天种下小树,未来,它们都可能长成绿荫。春天的每一个积累和播种都有望转化为更大的能量和收获。“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我们要多栽树,也要多种德。耕耘心田,培育善行德举。

将努力奋斗之德根植内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靠要出来的。因此,今天的我们更要将努力奋斗当作最基本的职业常态。奋斗,就要迎难而上,有条件要努力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好好干,将所有困难都无情击碎,才有望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成绩和辉煌。奋斗,就要淡泊名利、少计酬劳,将社会效应、发展效应放在第一位,将物质回报放在第二位,才有望将平凡普通岗位干出特色。有了这种坚定的奋斗精神,人们的抱怨、牢骚、观望、懈怠等不良情绪才能得到克服,得到焕然一新的更新。

将勇敢忠诚之德根植内心。社会发展过程中总会有一些不良不当,比如见钱眼开、急功近利等等,这些都是社会转型期无法避免的道德瑕疵和斑点,它会影响我们的进程、干扰我们的精神、消耗我们的士气。因此,今天的我们要把忠诚和勇敢的品格根植内心:如果你是公务员,就应该时刻将群众当成衣食父母,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如果你是教师,就应该将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无私奉献放在第一位;如果你是人民警察,面对各种不良和不当行为,就应该挺身而出,毫不退缩,将身体筑成安全盾牌,为社会留住浩然正气,让忠诚勇敢的品格成为社会常态,促进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素养不断提高。

将见贤思齐之德根植内心。当下,要想让精神和道德发展,取得更大进步,我们要洁身自好,更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比如传统圣贤的做法和传统美德,是取之不竭的道德宝库,蕴含着宏大的精神和文化资源,需要我们认真挖掘:我们可以通过向圣贤人物学习,净化灵魂,锁定崇高信念;我们可以通过向道德模范学习,像他们一样从小事做起,努力践行真善美,为社会净化美化做出蜗牛一样的担当;我们还可以敞开心灵,对自我进行实事求是的纠正和反思,剔除丑陋,摒弃庸俗,革除粗鄙,让自己追求高雅,“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清白为官,不断进步。

将勤学好学之德根植内心。信息社会,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而要想创造更大的进步和成果,又需要太多的新知识、新观念、新元素。因此,今天的我们更应该将勤学好学,当作基本的人格和道德构成,通过自我学习、参加培训、继续教育等方式,及时占有各种新知识和信息,跟紧互联网节奏,立足信息的前端,达到真正的思想和观念现代化,从而产生更大的精神动力。

总之,我们应将厚重的道德根植内心,为事业发展和创造进步,打下坚实的根基!(耿银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