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文江

2018-03-16 16:09:1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青春谱写绿色交响曲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文江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大唤起分场职工许文江家里,我们看到一摞荣誉证书:劳动技能竞赛第二名、优秀工作者、机械林场嘉奖、全国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证书……

我们要求看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妻子段秀芬欣然捧出,夫妻二人眼中都闪烁着喜悦的光芒。妻子让许文江换上颁奖大会上穿的白衬衫,把配有红黄条纹丝带的奖章佩戴在丈夫胸前,金色的奖章在洁白衬衫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我们鼓掌喝彩,许文江意味深长地说:“这是全场职工的光荣,这里有前辈人的功劳。”简洁话语表达质朴真诚的心声,展露了坦荡无私的胸怀。他那铁钳一样有力的手,传递出他30 多年的艰辛和历练。

父子同心艰苦创业

2018年53 岁的许文江,1965 年3 月出生于大唤起公社五十六号大队。1981 年参加工作,如今已是塞罕坝机械林场一名优秀施工员了。

我们问他,当初为什么选择这种职业,他给我们讲述了小时候第一次看到坚强的父亲流泪的情景,这件事决定了他的前途。

许文江的父亲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的一名职工。那是1977 年10 月28 日,雨夹雪下了一天一夜,天快亮时人们听到山林中咯吱咯吱的响声,出屋一看,大小树木都被树挂(雨凇)压弯,许多树干劈裂或折断。12 岁的许文江看到,把树木当成自己孩子来培育的父亲,望着这一凄惨情景失声痛哭,痛心地自语:“老天爷,太无情了!”十几年的劳动成果毁于一旦,坚强的父亲含着泪上山清理残树。父亲滚烫的热泪滴滴落在儿子的心田,父亲的爱林情怀感染了许文江,坚定了他跟着父亲造林的信念。父亲知道自己这代人难以实现绿色的梦想,许文江16 岁那年就被父亲带着上山栽树了,随后许文江的二弟、三弟也当了林场工人。

许文江从此把自己融入大山,默默无闻地工作,37 年如一日,一直在山上摸爬滚打。他参加工作时正是林场造林高潮时期,造林季节他和农民工在山上住潮湿阴冷的窝棚,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中午在山上就着咸菜吃凉饭。当时他并没觉得苦,天天都很快乐地工作。

非造林季节许文江要巡山护林。他护林时,不让任何人把火源带进林区。捉到盗伐树木的人,有时会受到威胁,但他仍临危不惧,坚决将其送交单位处理。

许文江回忆说:“1988 年冬天,我在八十号营林区护林,发现柳拨沟塘有一片柞树被偷伐了,夜间我和同事躲藏在附近,寒风吹来脸如刀割,手脚冻得麻木。到了深夜,伐木者开小拖来运木头,被我们捉住,我们让他们把木头运到营林区,运到半道,盗伐人从车上跳下来跑了,我们随后就追,追上后他威胁我们,‘如果不放了我,就把你们全家……’我们没有被吓住,仍把他送到了营林区。”

看着森林在崛起在伸展,珍禽异兽在增多,许文江满怀欣喜。他希望家乡早日恢复“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异兽的天堂”的美丽风光。一次他曾在山林里遇到9 头野猪,这使他兴奋不已。

爱场如家无怨无悔

1991 年许文江当了施工员,工作更忙了,每年春、秋两季造林需要进行技术指导。他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出发,来不及吃饭就饿肚子上山。中午他和农民工一起坐在山坡吃凉饭。劳动强度大,不论是阴天下雪,还是烈日炎炎,他都会大汗淋漓。晚上回到家,他早已累得疲惫不堪。

有一次许文江晚上回来,疲惫地坐在沙发上,妻子段秀芬急忙去厨房端饭,出来一看许文江已经睡着了,望着丈夫那满是汗迹又黑又瘦的脸,妻子心疼得两眼浸满了泪水。妻子叫他吃饭,他说累得不想吃了。妻子说你是技术员,怎么累成这样?他说劳力多,排了半山坡,得梁上梁下跑着检查质量。

他说:“2018年造林任务大,沙梁子多,上不去车,需要的劳力比每年多,部分农民工被城里抢走,多亏大唤起中学派来200 多人支援造林。为了不窝工,分为4 组造林。这些农民的孩子往山上背苗,在山上吃凉干粮,喝凉水,能吃苦又能干。我要四处跑着做技术指导、检查质量。只要2018年造林任务能保质保量完成,我苦点累点算什么。”

妻子叮嘱丈夫注意风湿关节炎、慢性胃病。许文江说:“场子投资那么大,必须保证成活率。过几天,学生们熟练掌握了‘三锹半’技术要领,我就不用四处奔跑做指导了。”

许文江以场为家,以工作为己任。五年前,大唤起林场得胜沟营林区造林作业,许多云杉容器苗运到山上,本应雇人看管,他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就穿大衣在车楼里凑合了一宿。有时苗子运回就天黑了,他就得连夜进行假植处理,免得失水影响成活率。这样的事儿许文江已记不清做了多少回。他从来不用领导监督和制度约束。

许文江诚实做人认真做事,令人佩服。大唤起林场领导因许文江工作踏实,经验丰富,技术过硬,找他谈话,要提拔他当营林区主任,许文江说自己不能胜任,毅然推辞了。他宁可做一个游刃有余的施工员,也不当将就凑合的领导。然而领导的器重让他倍受鼓舞和无限感激。

含辛茹苦度过难关

2010 年是许文江经受人生极限考验的一年。那年正月初十,许文江和妻子、怀孕的女儿、儿子一起遭遇车祸,在现场许文江见满脸鲜血的妻子和怀孕8 个月的女儿昏迷不醒,当时就吓傻了。在医院抢救室他不停地给医生磕头。当得知妻子和女儿都脱离生命危险时,他才哭出声来。妻子头部撞伤脱皮、下颚骨骨折,伤势严重送往承德市住院;女儿腿部骨折,胎儿安然无恙,被安排在围场县医院住院。许文江自己也受了伤,可是他住了两天院就上班了。

许文江上班后,惦记着住院的妻子和女儿,求亲戚来照顾她们。妻子为了减轻许文江的压力,使他工作不分心,在承德刚住一个月院,就转到围场县医院,又过了一个月就出院回家养伤了。许文江每天晚上骑摩托车四十多里回家照看妻子。

此时,分场拨给八十号营林区1600 亩间伐任务,位于坝上如意河,采伐面积大、任务重、离家远,大家只能在作业区搭窝铺,在山上吃住。作为营林区施工员的许文江自然是唱主角的。由他选定间伐的树,由他打号、监工、检尺、算蓄积。从如意河到家一百多里,他只能隔几天骑摩托车回趟家,为妻子准备柴禾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第二天起早返回山上他就迅速投入工作,因为哪个环节跟不上都会影响整体运行。1600亩山地,选定48000 棵树,砍96000 斧子,三个多月的间伐任务完毕,他打号的胳膊肿得不能动,半年后仍不敢拿重东西。许文江感谢妻子对他的支持和付出。

这年中秋节临近,营林区正在大唤起八十号营林区进行皆伐作业,农民工陆续回家收秋、过节,看见山上堆着大量木材,许文江主动要求留在山上看木材。但他又不放心在家养伤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于是他决定把他们接上山过节。可是他又担心妻子住寒冷、潮湿的帐篷,不利于身体康复。当他对妻子说出自己的担忧时,妻子愉快地说:“我没那么娇贵,人家过节都团团圆圆,我不想让你自己在山上过节。”

他骑摩托车带妻子和儿子上山,一路秋高气爽,霜叶如霞。可是到了山上却是落叶缤纷,秋风瑟瑟。他们住在简易的塑料帐篷里。中秋节那天阴雨连绵,雨点敲打着帐篷刷刷作响。当他们睡到半夜时风雨大作,帐篷被风刮起半边,眼看就要被大风卷走,这时他们一家三口,拉的拉,拽的拽,用土、木头压,经过大约两个多小时的忙碌,帐篷总算稳固了,天也快亮了。他的妻子本来体质虚弱,夜风一吹又冻感冒了,但母子俩依然陪他在山上住了3 天。他们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节。

超越自我摘得桂冠

许文江能够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自我。他刚当施工员时刻苦学习《森林抚育规程》等相关知识,特别是抚育间伐采伐木选择、均匀度、采伐蓄强、株强控制等技术。他还经常向老同志和专家请教,经过几年理论学习和实践,最后他操作下来每次误差只差半棵树。

他积极参加科学探索和技术革新。他先后与同事们共同完善了容器苗造林技术,机械清枝、冬储苗木立窖存储等措施,推行保水剂、生根粉蘸根、10%备补苗造林等新方式。

首届全国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于2013 年7 月举行。经过分场、总场两轮筛选,许文江被推举出来代表河北队参赛。

2013 年7 月29—30 日,首届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举行,竞赛内容包括人工落叶松林抚育间伐采伐木(保留木质量)选择、均匀度、采伐蓄强、株强控制技能,这些比赛项目对许文江而言是驾轻就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从7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荣获个人第一名和河北省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中国农林水利工会根据许文江多年的工作业绩,为他申报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批准。

2014 年5 月22 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国有林场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为许文江颁发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证书。陈述贤在为许文江颁奖时说:“许文江的父辈从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开始就扎根林场。作为一个‘林二代’,他几十年如一日,为改变塞外坝上落后的生态环境、振兴现代林业默默奉献,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之无愧。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光荣,也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光荣,更是全国林业系统的光荣。”陈述贤还鼓励许文江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再立新功。

早在上世纪60 年代初,王尚海、刘文仕、张启恩等率领四百多名创业者开创了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宏伟基业。后来者们继承了“艰苦创业、科学求实、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塞罕坝精神。经过55 年三代人的努力,百万亩荒原变成林海,许文江是塞罕坝精神的践行者之一,是所有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的缩影,他的事迹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诠释。正是无数像许文江这样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普通工人推动着林业事业蒸蒸日上,是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火热的青春,谱写了塞罕坝雄壮的绿色交响曲。(赵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