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用心打磨出的“中国大能手”

2018-03-19 15:27:2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连续获得“中国大能手”“创翼之星”等荣誉称号之后,石凤武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确,很多事看似云淡风轻,但“它当初的芽儿却是浸透着奋斗的泪泉。”

“工作20 多年,我最高兴的就是当一名优秀车工。”这是承德技师学院教师石凤武的心声,也是20 多年来的不懈追求,他以多年对车工职业的坚守和打磨,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示了一个技能大师的风范。

石凤武,1974 年出生于鹰手营子矿区,瘦高个子,脸上总带着笑容。1990年考入承德市第一劳动技工学校学习车工专业,由于对专业的热爱,毕业后,石凤武顺理成章留在了母校,成为了一名车工实习指导教师。除了上课,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到厂房里练习车工技术。

2000 年,承德技师学院欲设立数控专业,专业教师紧缺。“数控技术会成为机械制造业的核心。”石凤武意识到,这是自己的一次机会。由于没有数控方面的教材,他就从设备的说明书开始自学,没有经验,他就仔细地研究琢磨。2003 年,学院数控车工专业正式招生, 石凤武成为了数控车专业的教师。

2012 年,承德技师学院引进国外职业教育理念,组建教学工厂,向学校教师优先承包。石凤武再次意识到,这很可能是自己又一次机遇。他认为,承办教学工厂,是锻炼自己的一次绝好机会。

正如石凤武所说,承办教学工厂后,除为学生提供全真实训场地外,他还要对外经营。3 年多的时间,教学工厂加工范围涵盖各种零件加工、工装制造、磨具设计等,加工产品种类多达千种。正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历练使他的专业水平更加精湛。这3年多的历练,为他在“中国大能手”的激烈比拼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起“中国大能手”,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石凤武依然历历在目。

2016 年,人社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了《中国大能手》的比赛节目,承德市人社局和技师学院推荐他参加了“数控刀客”的比赛,并凭借高超的操作技能、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勇夺“数控刀客”单元桂冠,喜获“中国大能手”称号,这是河北省首位获得此称号的选手。

这次比赛,比的不光是技术,更是心态。原来,石凤武在比赛中收获了两个“最”,年龄最大、刀具最差。他参加比赛带去的刀具全部是自己平时使用的价值三五百元的刀具。石凤武看到其他选手带去的刀具后,一下傻眼了。其他选手使用的刀具动辄上千,多则上万。已经没有时间重新购置刀具,石凤武想尽一切办法缩短差距,还向未晋级的选手借来刀具使用。

比赛分为四关进行。经过“极限薄壁”“古镜换新颜”“煮酒论英雄”“一刀准”比拼后,石凤武以优异的成绩夺得冠军。石凤武说,要赢得比赛,最重要的就是锲而不舍、永不言败的精神。也正是有这种精神的支撑,才有了石凤武今日的成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