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围场瞄准京津构建高质量农产品供应基地

2018-03-20 11:25:0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借京缘寻根源拓财源

围场瞄准京津构建高质量农产品供应基地

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志霞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排排蔬菜大棚内,绿油油的芹菜、水灵灵的萝卜等各类蔬菜生机盎然,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合作社培植的反季节蔬菜主要面向京津及周边市场,通过北京新发地等大型批发市场进行销售,销路好,价格也不错。

围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生态优良的特色优势,“借京缘、寻根源、拓财源”,瞄准京津及周边市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高质量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在服务京津中承接辐射、获得收益。成功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布局日趋完善。采取政府推动、园区带动、市场拉动、服务联动和产业互动的措施,因地制宜推行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地膜覆盖、露地栽培、间作套种和复种蔬菜的模式。以“京津周边重要时差蔬菜供应基地”为定位,持续打时差、抓特色、提品质、扩规模。重点抓好阴河流域有机胡萝卜示范区、有机富硒(锌)胡萝卜实验区、布澄河流域裸地双茬菜标准化示范区建设。2017 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30 万亩,其中复种面积5 万亩,总产量85 万吨,实现总产值7.5 亿元。

提升蔬菜品质,创建特色品牌。为了叫响无公害蔬菜品牌,围场在加强管理、扩大规模、提高品质、拓宽销路上做足了文章。该县统一制定了蔬菜生产技术标准、农资标准以及蔬菜质量等级标准和加工、包装、贮藏、保鲜、运输、标识等标准。同时,加大县内农产品抽样检测力度,抽检送检样品合格率均达到100%,保证了蔬菜在产前、产中、产后都能够得到无害化技术指导,形成了无公害生产的检测和监控网络,使围场蔬菜成了“进军京津”的优质产品。目前“二道河”胡萝卜等知名品牌享誉全国,产品远销京津和南方市场,并打入了国际市场。从根本上调动起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带动了全县无公害蔬菜种植业的快速发展。(王东岭、张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