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昔日逢年看戏如今四季有娱

2018-03-20 16:45:2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昔日逢年看戏如今四季有娱

丰宁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引领农村新气象

丰宁满族自治县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和覆盖工程工作中,以群众需求为重点,通过规划设计、筹措资金、强化建设、验收考核等举措,结合农村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在群众“增收入、富口袋”的同时着力解决“健精神、富脑袋”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丰宁黑山嘴镇八间房村利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和覆盖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整修了戏楼、建设了非遗文化展馆,为一代廉吏小于成龙塑了雕像,茶余饭后有业余爱好的村民都到文化广场跳起广场舞、扭起大秧歌、唱响爱国爱党歌;逢年过节在非遗展馆进行吵子会、蝴蝶舞等非遗项目展演,在戏楼开展唱大戏活动,遇重要节日根据节日特点进行故事演讲、读书比赛、举办庙会活动,并常态化开展道德银行建设。这个村还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在村民中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兴节约之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最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在村民中逐步形成见贤思齐、村风民风向善向好的风气。华灯初上,八间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外广场上灯光璀璨,这里人人潮涌动、载歌载舞,广场安装的中国结灯和中华灯,无不透出如今农村生活的红火景象。在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前,70 岁村民张宗显快人快语地告诉笔者:“赶上了好时代,以前村民想搞个活动没地方去。现在可好了,通过工程建设,村民茶余饭后有地方去了、有活动场所啦,通过跳广场舞、进行非遗展演、唱大戏、举办庙会、进行各种比赛活动,村民普遍打麻将的少了、喝大酒扯闲篇的少了、邻里之间吵架拌嘴的少了,村民们互相团结、恭谦礼让、安居乐业!”

据统计,丰宁辖309 个行政村,开展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的26 个村、开展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的150 个村。通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和覆盖工程建设,县、乡共举办农村广场舞大赛30 场次,参与人数达到7000多人;开展戏曲进农村演出400 多场次;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50 多场次,在塞北丰宁“昔日逢年看戏,如今四季有娱”的格局已然形成。(刘海波、门光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