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学校该不该组织春游

2018-03-22 11:36:4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游,本来是让学生接触大自然、放松心情、学习锻炼的好机会。然而,出行安全却成了困扰学校、家长的难题。

最近关于“游不游”,各种意见可是炸开了锅,有点赞的,也有拍砖的。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在承德市进行了走访,倾听各方说法。

学生春游一往情深

在双桥区南营子小学读四年级的学生宇宇,被记者问到有没有参加过学校的春游活动时,他摇了摇头说:“没有,很想和好朋友一起去玩。不知道和同学们一起去春游是什么样,很期待体验一次。”旁边的同学也表示,他们很喜欢和同学一起外出游玩,但是学校没有安排,父母都很忙,也没有时间带他们出去玩。

竹林寺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津津则告诉记者,他们班去年家委会的家长们组织过一次春游。春游时“我们自己在河边烧烤、放风筝、玩游戏,亲近大自然”。

家长犹豫不定

相对于学生对春游的各种期许,家长们却想法不一。有的家长对春游很赞成,有的家长却有着自己的担忧和想法。

“孩子太多了,老师肯定管不过来。我儿子又特别调皮,真怕他到处跑,出事儿可咋

办哟。不过,如果学校对安全有保证的话,我也是支持春游的。”市民张先生对春游持观望态度。

与张先生不同,80 后的刘女士说:“如果因为害怕出事,就不组织学生参加户外活动,我是持反对意见的。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认识大自然、开阔孩子的视野、锻炼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增长多方面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技能。组织春游等户外活动,可能会让学校、老师和家长付出很多精力,甚至承担一定风险,但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觉得是值得的。”

教育部门建议家委会配合

春游到底还需不需要?春游,又到底应该怎么组织才能确保既安全又丰富?

双桥区教育局思政体卫股长宁建民说:“让学生亲近大自然,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有好处。但鉴于现有法律制度的缺失,如果有学校在组织春游活动中发生事故,学校方面需要担负相关责任。而且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涉及人数往往较多,如果发生事故,其影响相对较大,影响社会稳定。”如果有学校一定要组织学生外出春游,要严格做好安全预案,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批。

宁建民建议学校最好不要组织学生到外地春游、踏青,最好安排在市区内,比如避暑山庄、地质博物馆等地,由学生家长委员会出人帮助学校带着学生外出春游。(记者刘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