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从超市到商场,从交话费到购买车票……手机已成了人们的钱包——

2018-03-22 11:33:2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数情况下,都用手机付钱。平时身上基本上只带一些零钱,一般不会儿超过一百元。”采访中,不少人都这样说。

如今,移动支付技术逐步成熟,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被逐渐改变,非现金支付的场景越来越普遍。

不带现金出行无阻

不带现金,衣食住行真的可以无阻吗?为此,记者实际体验了一番。

3 月17 日一大早,记者没拿一分现金,只身带一部手机出了门。在市中心医院门口附近的一个卖煎饼果子的小摊前,记者停了下来。“能用手机支付吗?”“当然能,支付宝、微信都行。”老板回答说。

用完早餐,记者准备到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办理点业务。打开打车软件,输入目的地,很快有司机抢单。不到3 分钟,约好的车便停在面前。十多分钟后,记者便到达了目的地。

中午吃饭时,记者通过手机在美团网的一家餐馆订了

一份午餐。到店后出示了验证码,很快服务员就把饭菜送到了记者面前。吃完饭后,记者又来到一家超市,付款时超市收款员扫了记者手机微信上的二维码,轻松地完成了付款。

经过亲身体验,不带钱照样可以过一天。

手机与现金支付各有优势

时下,随着移动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渠道发展,人们使用现金的频率越来越低。“非现金支付尤其是移动支付带来了很大好处,不仅付款转账更方便,而且在手机上就能查看每笔交易记录,可以清晰地知道自己是何时何地花了多少钱。”市民钱女士说,“现在我的钱包里除了卡,就没什么现金。一张100元纸币,可以花一个月。”

不过,虽然移动支付方便快捷,但仍有不少人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习惯于使用现金。刘大妈2018年65 岁,她居住小区里的便利店、菜摊上、路口的早点车上,都有二维码付款。看别人用手机扫一扫就把钱交了,她觉得挺好用也想学。可是她的儿子教了几次,她都没记住。“记性差,眼睛也不好使。对我来说,还是用现金最方便。”刘大妈感慨地说。

事实上,现金支付与非现金支付各有利弊。现金不依赖于任何介质,使用起来更简单便捷。无现金支付的优势在于,不仅能节省金融业的劳动力,而且还能减少抢劫现金犯罪、杜绝假币坑人等。

让消费者选择支付方式

“只有消费者可以依据个人偏好选择合适的支付方式,支付才能真正实现便利、快捷。”蚂蚁金服专家王晓军说,对一些老年人以及偏远地区的消费者来说,现金支付仍将是主要的支付方式。手机支付不会被传统支付取而代之,手机支付应是传统支付的有益补充。无现金社会不是消灭现金,而是既能用现金也能用移动支付。

王晓军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多种支付结算方式将继续共存。因此,在非现金支付体系建设过程中,要加大支付结算知识普及,加强对各类支付结算方式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各种非现金支付结算方式的特点。同时,也要充分尊重公众支付结算习惯,包括使用现金支付的习惯,由公众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结算方式。本报记者牛四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