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幸福公寓:让老人安享幸福生活

2018-03-23 16:39:2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幸福公寓:让老人安享幸福生活

——记者走基层听民声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十一

3月19日一早,记者来到滦平县红旗镇河东村的“老年幸福公寓”。40余位老人正一边享用免费早餐,一边说笑聊天。饭后,老人们有的扭秧歌,有的看书报,有的看电视、下象棋……

“老年幸福公寓”是一幢带院子的二层小楼,宽敞整洁,采光充足,设有餐厅、医务室、阅览室、活动室、卧室等,共有10 位老人居住其中。每天早上,河东村70 岁以上老人都可以来到这里免费吃早饭。

“来这里吃饭,不是图免费,就是图个有伴、乐呵。我还编了首歌呢!”说着,74岁的孙瑞芝老人哼唱起来:“咱们这些老年人,天天早晨来这里,有说有笑好热闹,端起碗来笑嘻嘻……”

一旁,81 岁的郭井芝老人说:“县城的私营养老院每月要交2000多元,村里的‘老年幸福公寓’每月只收800元,吃饭洗衣服都有人管,离家也近。下个月我也打算住进去,好好享享福!”

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瑞海告诉记者,“老年幸福公寓”的前身是“幸福大食堂”。河东村老人比较多,大部分是“空巢老人”,2015 年10 月,村两委班子牵头,投资30万元,建起了9间平房,命名为“幸福大食堂”,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早餐。

“当时,食堂的运营资金主要来源于三个渠道:社会人士捐赠、民政部门扶持、村集体经济兜底。经常来吃饭的老人有40 多位,村干部把他们组织起来,参与管理村里事务,让老人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同时发挥余热。”王瑞海说。

然而,主要依靠捐款维持运营的“幸福大食堂”,资金来源并不稳定。2017 年,村干部在讨论后决定,将食堂改为商业化运营的老年公寓,解决资金问题。

原有的平房面积不够,村干部将村党支部所在的二层小楼让给老人,搬去平房办公,又多方争取资金,将小楼重新装修改造。2017 年10 月,第一批4 位老人住进“老年幸福公寓”。

“当时我们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这样的尝试能不能成功。现在公寓运营了5 个多月,不仅有6 位本村老人居住,还有4 位外村老人慕名而来。看到他们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很好,我们这才放了心。”王瑞海说。

为了照料老人生活,公寓聘请了3 名管理人员负责洗衣做饭等日常工作。医疗室中备有常用药物,村医、镇卫生院医生定期坐诊。红旗镇还组织了30 余名党员志愿者,工作之余轮流帮助照顾老人。

既然尝试商业化运营,那么资金情况谁来掌握?王瑞海说:“村党支部成立了幸福公寓管委会,镇党委在公寓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我们还邀请县党代表、人大代表对公寓运行情况进行监督,保障老人们享受到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

公寓的日常账目则由曾担任村会计的义务管理员——73 岁的孙瑞宝老人负责。账本上一条条账目清清楚楚,连一捆小葱、一把钳子的支出都记录在册,每月一结算。2018年1 月5 日起,孙瑞宝换了一本新账本,公寓正式开始“自收自支”,用收取的每人每月800 元费用维持日常运营。

“目前公寓内基本可以做到收支平衡,将来住进更多老人后,就将盈利所得为老人改善生活条件,实现‘输血式’养老到‘造血式’养老的跨越式转变。”“老年幸福公寓”临时党支部书记、红旗镇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白杨说。

到了中午开饭时间,工作人员为老人们盛满餐盘,又将两份饭菜送到因病行动不便的杨书全、王素芝夫妇房间中。

“我们老两口以前过生日从来没买过蛋糕,觉得浪费钱。搬进公寓没几天就赶上我66 岁生日,大家聚在一起给我庆祝,还集资给我买了生日蛋糕,这蛋糕可真甜!”说着,王素芝的眼眶湿润了。(记者关秋实 通讯员杜天伦)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