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好一群英姿飒爽的“兵”

2018-03-23 16:58: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当初升的太阳放射出第一道光芒,当雄壮的国歌奏响第一个音符,有一支特别的队伍会准时列队在承德医学院主楼前广场,护卫国旗在绚烂的朝霞中冉冉升起。他们,就是承德医学院学生国旗仪仗队。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伴随着一声声干脆有力的指令,承德医学院国旗仪仗队的队员们在操场上紧张地训练着。

这是一群由医学院大一和大二学生组成的仪仗队,平日里主要负责升护国旗和院级重大活动的礼仪服务。别看学生们不是专业的兵,但是穿上军装,走起正步来还真是有模有样,英姿飒爽。“这些都是和平时的训练分不开的。”副队长边禹帆说,“平日里除了上课时间,我们都会组织队员们训练,早晨的体能训练,下午的口令作业实施,都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看到,在医学院的操场上,几名“教官”正在纠正队员们的军姿。“我们都是老队员带新队员,大二的师哥师姐带大一的师弟师妹,从选拔,到训练,到成为一名真正的仪仗队成员,要经历几个月的刻苦训练。”队长高荣祥向记者介绍说,“现在训练的动作是正步的行进与停止,我们要求队员当听到‘正步走’的口令后,左脚向正前方踢出约75 厘米,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面与地面平行,离地约25 厘米,这一个动作要保持一分钟以上。”

由于都是刚刚开始训练的新队员,记者看到大多数队员在坚持30 秒以上时腿就开始发抖了,但大家都在咬牙坚持着。“刚开始训练是挺累的,第二天早上起来腰也酸,背也疼,但是再累也要坚持。”

承德医学院教研室的马严老师告诉记者:“我校国旗仪仗队,通过举行升旗仪式等爱国主义活动在校内外产生积极影响,通过培养高素质队员让其在同学之间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让学生们学习军人严明的组织纪律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展示青年学生的朝气蓬勃、昂扬锐气。”

新队员孙宇涵告诉记者:“我们这20 多人是从300 多名候选者中选拔出来的,我们都以能进入到这个团队里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被问到每天课余时间都进行训练觉不觉得累和苦时,孙宇涵笑着说:“刚开始的时候是挺累的,尤其是体能训练之后,感觉走路腿都在抖,但是训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习惯了,这样也能强迫自己锻炼身体,也挺好的。”

“沐朝露伴夕阳是我们挚爱的生活,亲手升起五星红旗是我们无上的光荣!承德医学院国旗仪仗队的仪仗队员们就是在这样的信仰中完成着任务。(记者王子言、王亮文并摄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