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守护“ 传家宝”——记桦皮画传承人姜春生

2018-03-27 17:30:4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氤氲磅礴的奇山异水、乡愁无限的田园风光、奋蹄飞奔的嘶鸣骏马、翱翔天宇的苍劲雄鹰,这些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画作,全都出自丰宁工匠大师姜春生之手。

姜春生1964 年出生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当年由于生活所迫,姜春生的爷爷带着一家人背井离乡从鄂伦春辗转来到丰宁。爷爷靠编织柳活和制作桦皮器皿养活全家,后来将这门手艺传给了他的父亲,传到姜春生这儿已经是第五代了。

据史料记载,早在努尔哈赤进入中原的时候,古老的桦树皮文化就已有了雏形。作为丰宁桦皮画的第五代传人,继承和发扬桦皮画工艺便成为姜春生责无旁贷的使命。

“满族人流行用桦树皮做饰物,小到剑鞘上的装饰,大到盛装物品的器皿,我的祖辈们全都会做。因为具有桦树皮不怕磕碰、不怕水的特点,在当时很受满族人的欢迎。”说起桦皮文化,姜春生侃侃而谈。

“我小时候经常背着爷爷留下的已经发黑的桦皮篓去捉鱼。家里的炕席破了,母亲就用薄而软的桦皮缝上,葫芦水瓢破了,母亲也用桦皮补上。”姜春生思绪万千,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后来,耳濡目染,我也喜欢上了画画。我在冬天的玻璃板上、旧年画上画画,后来改用白板纸画,最后用宣纸画。”

渐渐地,姜春生开始创作桦皮画。在创作过程中,他慢慢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于是走出家门到石家庄画院学习国画。作画是繁而细的活,要做到精益求精,每道工序从着手到最后成功,都要经过几遍、十几遍甚至上百遍的实验。姜春生在创作上博采众长,吸取了国画、油画的色彩技法,采用热造型和烫画的方法,作品需要去污杀菌、选料防腐、漂白分层,经设计、剪、刻、雕、压、划、錾、烫、编、彩画等十几道工序。

姜春生所创作的百余幅桦皮画,每一幅画都是一件孤品,绝没有重样,其中有十余幅还荣获国内大奖。2007 年姜氏桦皮画被北京满族研究会指定为北京满族可发展项目,成立了满乡农民文化艺术中心,作品《铁骨梅花》在迎奥运民俗技能大赛中获奖;2010 年姜氏桦皮画被列为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传承和发展桦皮画的制作技艺是姜春生最大的心愿和追求。只要有人愿意来跟他学习,他绝不藏私,倾囊相授。“虽说这是我家传的手艺,但会这项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不想让它在我过世之后失传,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把我会的东西全都教给他。现在我已经带了十多个徒弟,这些人有的已经在北京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了。”姜春生得意地说。

姜春生用半辈子的时间设计和创作桦皮画,他乐在其中。在他的世界里,只要是认定的事情就要坚持下去并且做到极致。“匠人就要有匠心,手工艺人只有忠于自己的内心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话毕,姜春生目光如炬,望向远方。(记者程雪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