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让危险玩具远离孩子

2018-03-28 14:50:2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几日,笔者去外县采访。在一所学校门口的商店购买东西时,偶然间发现了一种名为口袋弹弓的“玩具”,几位男生正在津津有味地挑选。

笔者好奇之下,上前询问。原来这是一种由金属圈和胶皮口袋组合而成的“弹弓”。据店主介绍,这个口袋弹弓射程远,比普通弹弓容易收纳,在男生中间很受欢迎。

笔者经上网查阅得知,这种口袋弹弓最早来自美国,常被国外弹弓爱好者用来打鸟。而在某购物网站,笔者也发现了多家售卖此类口袋弹弓的商家,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笔者以客人的名义咨询,商家称,他们所销售的口袋弹弓多为仿品,可在3 米外射穿易拉罐。同时,网页上还配有射穿啤酒瓶的图片,且并未标明“未成年人禁止购买”。

这些危险“玩具”的潜在隐患已无需多言。这些危险品流转到孩子们的身边,让家长既担忧又愤怒。但是,在担忧、愤怒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思考,为什么这些危险品如此有市场?

有心理咨询师指出,部分学龄儿童痴迷危险玩具或因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有限,没有独自鉴别玩具危险性的能力。他们缺少足够的风险识别能力和行为控制能力,对危险玩具更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当他们整日被“打打杀杀”的动画片、游戏所包围,会自然而然的对其中的情节进行效仿。这些高仿影视作品、游戏的危险玩具自然受到孩子的热捧。

同时,生产、销售此类危险品的商家也应负一定的责任。“口袋弹弓”这种玩具具有一定杀害力,如果使用不慎会对他人造成损害,作为生产厂家和商家有义务对此安全事项进行提示。并且,从法律角度说,只要玩具不符合《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商家是压根就不能生产、销售的。但现状却是,不管是线上网店,还是线下实体店,都可以“光明正大”地销售这类危险玩具。

此外,根据《民法总则》第二十六条,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类似“口袋弹弓”等危险弹射类产品,不能作为玩具玩耍,家长不要为孩子购买,在发现孩子玩此类危险弹射类产品时,应及时制止并进行安全警示教育。

青少年购买危险玩具的主要渠道是学校周边的小商店。在此,笔者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和工商管理部门应加强协作,联合治理。工商部门不妨在认真调查、仔细甄别后列出危险玩具清单,禁止学校周边小商店进行贩卖,对违规贩卖者进行处罚,从源头上防止青少年获取伤人又伤己的危险玩具。教育主管部门也应该要求各类学校加强对危险玩具的管理,禁止学生携带危险玩具进入校园,防止学生在校活动期间不慎造成伤害。

学校和家庭对未成年人负有教育和监管的责任,应有所作为。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购买危险玩具,同时在生活中避免孩子观看、效仿影视作品、游戏中的暴力镜头。学校也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贯彻落实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查校内具有危险性的玩具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只有在源头上、渠道上都抓起来,生产者和销售者都负起责任来,危险才会远离孩子。希望玩具能成为童年那一抹最美好的回忆,不要让危险玩具给孩子的童年留下最痛的伤痕。(贾阿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