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鹰城绘就蓝图开启新时代转型发展新征程

2018-03-28 15:03:4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鹰城绘就蓝图开启新时代转型发展新征程

营子区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主题活动

营子区寿王坟镇开展“孝亲尊师·梦想成真”公益夏令营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以来,营子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国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转型示范区”“承德西部环京津产业承载隆起带”发展定位,按照“2+3+4”产业布局,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实现“增比进位、跨越赶超”,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希望鹰城、魅力鹰城、宜居鹰城、幸福鹰城”新局面。

“绿色发展当主题,城乡融合是方向,深化改革为动力”。如今,营子区正秉承“一村一品、一镇一韵”的发展思路,通过科学分析、认真研究、大胆创新,不断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妙笔生辉地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镇(村)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宏伟蓝图……

呵护根脉守正开新

——营子区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创新文化发展纪实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铁北路街道办事处作为鹰城党委、政府的派出机关,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担负着传承和弘扬鹰城特色文化的使命与责任。

近年来,铁北路街道办事处以如何引导文化发展为研究课题,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用大众声音传递时代内涵,探索出了一条以传统历史文化为基底、群众文化事业为支撑、高端文化服务为引领的文化破冰之路,为鹰城人民筑起了坚固的“精神家园”。

文化扶贫既要“输血”又要“造血”

2018 年1 月10 日,路北社区内讨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党的十九大专场阅读会正在社区“城市阅读空间”活动室举行。

“十九大报告,与广大居民息息相关。光靠宣讲,不能让居民过瘾,我们在这里开设了专场阅读会,每周一次,让居民们细细品读。”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彦星以阅读的方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烙印在居民心中。

铁北路街道办事处以打造“10 里文化圈”为目标,为所辖社区全部配备了“城市阅读空间”,建立了综合文化站,并建起了营子区首个“老年大学”,不断满足和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既要雪中送炭,又要锦上添花。铁北路街道在致力于文化“输血”的同时,更注重引导基层“造血”。

多年来,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已开展广场舞大赛、围棋大赛和书法比赛等文体活动为契机,鼓励民间艺术创作,让广大民间能人登上舞台,展示自己的风采,涌现出了兴煤社区书记娄树存等先进典型人物,让文化之花在鹰城绽放。

文明新风既要扶德又要树典型

文化活水源源不断,文明新风更要跟上。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道德素养,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在广泛宣传《社区居民公约》和《承德市文明公约》 的同时,鼓励社区居民争做文明先锋。

现如今,“规矩大家定,承诺自己守。”已经成为社区居民们的文明标语。居民们个个都成为了“活”的居民公约,不但整体道德水平提高了,也让身边的环境变得更加清洁、卫生。

此外,为了更好地扶德,铁北路街道办事处以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及优秀社区居民表彰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兴煤社区的道德模范赵云奎义务正骨按摩50 载,治疗患者10 万多人次,仅退休后的15 年里,就接待和治疗患者6 万多人次,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尊敬和良好口碑,进一步激励广大社区居民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点燃广大居民奔向好日子的内生动力,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精神脱贫既要扶志又要扶智

要让居民拔掉“精神穷根”,找准根源最重要。近几年,铁北路街道办事处致力于从思想根源上斩断居民穷根,一方面通过扶正气,激发居民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另一方面通过抓培训,培养居民一技之长实现真脱贫。截至目前,已开展就业培训10 期,受训近千人次,培训后的人才大部分输出到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务工。

扶志才能自强,扶智才能自立,不仅要从思想上扶志,扶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还要从能力上扶智,只有“志智双扶”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治本之策。

铁北路街道办事处通过大力推进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在为贫困户送钱送物外,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工作理念,加大创业妇女典型宣传力度,并建立巾帼示范基地,激发妇女群众脱贫的活力,绝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在思想上掉队。

此外,为帮助创业初期的年轻人,2017 年10 月,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在创业社区建立了“创业沙龙”,为创业初期人员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办公桌椅,用“政府之手”做优服务,助飞他们的创业梦想,目前已有4 家公司在此创业。 (赵亚新)

营子区营子镇

勇挑农村股改重担让农民分享改革“红利”

股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正在共同学习股改证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的明确要求。对于正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营子镇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该镇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以营子村为试点,全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做大做实集体经济“蛋糕”,在让农民分享“红利”的同时,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打牢基础

从转变农民固有思想做起

初提股改,营子村村民难以认可,特别是听说村里要拿村集体资产作为垫底资金成立股改合作社时,很多村民急了眼,纷纷找到村干部,要求马上打消这个念头,甚至认为“蛋糕”还是分了好。一时间,该镇的股改工作寸步难行。

“矛盾的根源在于村民对股改工作不清楚,怀疑村干部是借股改工作之机侵占村集体资产。”镇党委书记张延东说。

面对村民的质疑,该镇党委解放思想、凝聚民心,采取走群众路线的方式,让这一复杂问题迎刃而解。通过成立股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入户走访和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制定符合自身实际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引导作用,让股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扮演“宣传员”,以村民代表会议、悬挂横幅、致村民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什么是股改?为什么搞股改?怎样实施股改?”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可喜转变。

推动工作

从公平分配农民股权开始

为了使股权分配公平公正,该镇根据实际情况,分配方案在经过村“两委”班子和各村民小组多次讨论修改完善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方式,确认了以户为单位发放股权证书,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静态管理模式,使难度最大、引发争议最多的确定股权享受对象环节得到妥善解决。同时,该镇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农村实有人口反复核查,并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村集体资产进行科学评估,使全村资产量化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营子村确定实有668 户,1868 人,可供股权量化的资金4.67万元、房屋1869 平方米、土地2.6 万平方米。

收获“红利”

从赚取“第一桶金”出发

在股改工作中,营子镇本着“顺民心、和民意、解民忧”的工作原则,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通过召开股东大会,制定《关于开展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决议》,选举产生执行机构等一系列措施,不但把村里的‘家底’亮给了村民,还让村民变身‘股东’,真正成为村集体资产的主人,有力地激发了村民投身集体事务的积极性。

为了让村民尽快分享“红利”,营子镇决定从唤醒村里“沉睡”的集体资产入手,对村“两委”办公楼进行改建,将部分房屋出租,赚取年租金近20 万元的“第一桶金”。同时,将城区南环流转的50 亩土地打造成为平欧果榛基地,目前已预订榛苗5000 株,预计亩产300—500 斤,每亩收入达10000 元以上。 (李井玉、王丽波)

营子区汪家庄镇

擦亮“小米”金字招牌引领农民勤劳致富

金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在晾晒无公害谷子

一场喜人的春雪过后,营子区汪家庄镇涝洼滩村的村民们乘着消融的冰雪,在田间地头掀起了春耕的热潮。

“去年我们的无公害谷子喜获丰收,小米卖到了15 元一斤,大伙的钱袋子一下子鼓了起来,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回想去年丰收的场景,金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汪金福脸上洋溢出满满的幸福。

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的日渐枯竭,靠吃资源发展的汪家庄镇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一时间综合经济实力下降、财政拮据、人民生活困难等各类问题频出。为了振兴城镇,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的再次腾飞,该镇党委决心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经过长时间的走访调研、科学分析,该镇党委决定把种植特色谷子作为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带动农民提速致富,加快经济转型步伐的重要抓手。

为了尽快见到效益,该镇党委积极挖掘一批返乡创业人才,将其培育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并多次组成考察团赴周台子村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同时,为了扩大谷子种植规模,该镇对涝洼滩村150 余亩空地进行集中土地流转,打造绿色杂粮种植基地,种植无公害谷子,并提供就业岗位30 余个,解决当地部分就业问题。

通过一系列赴外学习,在农村致富带头人当中,作为汪家庄镇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新型农民汪金福脱颖而出,掌握了种植谷子专业技术。

“为了培育出好的品种,我们多次到平谷、烟台等地学习经验,在经过反复试验后,我们研究出了适合当地种植的特色谷子,得到了农业部无公害认证和河北省无公害产地认证,现在我们的谷子基本达到还没收割,就已经都被订出去的良好市场行情。”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扶持下,汪金福先后投资100 多万元,建立了占地1300 余亩集养殖和种植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同时,汪金福在成立金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依托怡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农村电子商务,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发展合力,走出了一条“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绿色农业发展模式,让农民流转土地有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扶贫资金入股分股金、资产收益折股量化得现金,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增收。

现如今,汪家庄镇正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作用,按照无公害标准栽培技术规程,引导农民发展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的无公害谷子种植,依靠特色谷子种植打赢一个漂亮的“翻身仗”,逐渐实现由当初的“抢山开矿”到现如今的“抢山开荒”的转变。

下一步,汪家庄镇将通过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产业链、价值链思维,搭建优质农产品市场化发展的框架,走上一条特色农业产业化道路,为加快经济转型步伐,谱写汪家庄镇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王曦)

营子区寿王坟镇

开办“道德大讲堂”打造和谐幸福新城镇

道德是中华的瑰宝,是文明的曙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近年来,营子区寿王坟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设“道德大讲堂”,弘扬“孝文化”,进一步提升市民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为构建和谐幸福新城镇打下坚实基础。

●将“道德大讲堂”

转化成为信访维稳“压舱石”

为了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寿王坟镇党委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案例分析,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市民自身道德信仰的缺失,导致一系列信访问题出现。寿王坟镇党委反复研究讨论,决定以开设“道德大讲堂”的方式宣讲“孝文化”,提升市民道德素养。

2017 年2 月,第一期“道德大讲堂”在镇政府会议室举行,镇党委书记亲自授课,很多人被所阐述的道理和案例深深打动,默默地留下了泪水。特别是邀请的部分信访人员,在听了镇党委书记的一番话后,很受教育,纷纷主动息诉罢访,还对镇党委、镇政府表示感恩之意。

将“道德大讲堂”

打造成为特色文化品牌

为进一步扩大“道德大讲堂”的影响力,寿王坟镇将其与镇域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道德大讲堂”进机关、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广场等“六进”活动,实现传统文化教育全覆盖。特别是结合“七五普法工作”,让“道德大讲堂”走进寿王坟镇中心校,邀请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和社区矫正人员200 余人聆听了以“孝文化”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结果。

不仅如此,寿王坟镇为了进一步树立办好“道德大讲堂”的信心和决心,以争创全国首批“孝心示范村”为载体,不断加强“孝文化”建设,在让广大市民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洗礼,自觉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将“道德大讲堂”打造成为镇域特色文化品牌,形成以孝兴业、以孝塑镇的产业发展模式。

将“道德大讲堂”

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近年来,寿王坟镇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将“道德大讲堂”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先后修建了常遇春忠孝广场、孝心小院、孝文化广场、道德大讲堂和圣佛庙孝经广场。

“自打村里建了美丽乡村,我们村里人也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这闲下来的时间我就到孝心小院学习‘孝文化’,咱儿也提升一下文化素质!”村民李忠一番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南沟村村民支持建设美丽乡村的心声。

下一步,寿王坟镇将依托“道德大讲堂”,进一步推进南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休闲体验产业,谋划孝心夏令营、户外大本营、摄影大赛、亲子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在美丽的南沟村学习“孝文化”的同时,既可以登山观景,又可以在水中光脚摸鱼,还可以动手磨豆腐、休闲采摘、农事体验,充分享受这里恬静的农村生活,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刘晨)

营子区北马圈子镇

凝心聚力为企业实现新发展护航

营子区北马圈子镇紧紧围绕全区“二次创业、转型复兴”的总要求,立足“承德市经济强镇,平安和谐马圈”的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建龙、金隅、怡达“三棵产业龙头大树”谋划、实施产业项目,始终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主动服务项目落地摆在重要位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该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定期研究、部署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确立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新思路。

该镇建立了企地联席会议、村企联络员制度和企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等,妥善解决征地拆迁、环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预防处置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各类群体性事件,确保了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环境。2017 年,共及时稳妥地化解扰乱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的事件4 起,极大地维护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优化了周边环境,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成功举办了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招商会,总投资1.36 亿元的北京瓜尔润半乳甘露聚糖、北京百姓山庄食品生产基地、北京凯润食品塑料包装基地、天津尼翁智慧物流等6 个项目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并进行设备采购和调试;总投资1.2 亿元的北京芳兴玉糖果食品、北京食汇堂烘焙糕点、北京盈新源干果制品基地等5 个项目正在车间主体建设中;总投资1.4 亿元的北京康佳源胶原蛋白固体饮料、北京广盛源淀粉糖加工等8 个项目已经签约。总投资2000 万元的中央厨房项目正式投产;总投资3914 万元的金隅危废处理项目已建成并试生产; 投资6433 万元的兴德LNG 加气站及4S汽车销售项目近期投入使用;投资4.6 亿元的钒氮合金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初竣工投产;总投资35 亿元的年产100 万吨钒钛高科无缝钢管项目2018年将正式启动。(宋振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