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将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配置母婴室

2018-03-28 14:55:3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宝宝,一边是人来人往的尴尬。在没有育婴室的公共场所,是否每位母乳妈妈都遭遇过这样的窘境?随着二孩儿政策的全面放开以及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带娃外出能有个合适的地方喂奶成为妈妈们的实际需求。因而,公共场所母婴室的稀缺,导致很多妈妈外出时经常陷入无处哺乳的困境,这一问题也愈发受到社会关注。记者在市卫计委了解到,2018年9 月底前,包括双滦区医院、承德市口腔医院、围场县医院等在内的承德市32 所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全部配置母婴室。

更衣室、卫生间、楼梯过道……新手妈妈小李每次带6 个月大的儿子外出遇到孩子饿了、尿了这样的突发状况,就要在哭闹声中狼狈地寻找隐蔽的地方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实在没办法的时候就只能掀起衣服在大庭广众之下哺乳,虽然有家人给挡着或用衣服遮着,那也是很尴尬的,有时甚至会被来往的人说不知羞、不顾脸面。”小李告诉记者,因为这种不便,她尽量不带孩子外出,如果非要出去,也都是像打仗一样,快速买好东西、办完事儿,赶快往家赶。

家住大石庙的小叶妈妈也经常遇到类似的尴尬。不久前,她和老公带着4 个月的女儿坐1路公交车去市内,车行到新居宅时宝宝饿了,大哭起来。夫妻俩赶忙下车,找遍附近也没有发现比较隐蔽的场所,实在没辙,小叶妈妈借了附近一家单位的洗手间,才匆匆喂饱了孩子。“在卫生间给孩子喂奶就跟大人在卫生间吃饭一样,多恶心啊。可是满大街也找不到一间母婴室,能怎么办呢?”小叶妈妈无奈地叹息。

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不仅维护了女性的尊严,更彰显公共服务理念的人性化,体现城市文明的回归和成熟。记者了解到,未来3 年,承德市将加快母婴设施建设。到2018年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将达到80%以上。到2020 年,在承德市范围内,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将普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机场、车站、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将普遍建立满足妇女儿童需要的母婴室,以解决妈妈们的特殊困难。

据介绍,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者日客流量超过1 万人的交通枢纽、 商业中心、民营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 平方米的母婴室,并按照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标准配备基本设施。基本配置包括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根据条件还可配置恒温空调、尿不湿自动销售机、呼叫设备、资料架、母婴健康书籍、杂志及宣传贴图等设施。

“目前承德市铁路部门已经按要求落实母婴设施建设。日后,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公共场所等还将建立‘爱心妈妈小屋’。”市卫计委的工作人员介绍,承德市第一批18 所爱心妈妈小屋建成投入使用,第二批13 所已经初步建成,正待验收。随着母婴设施的逐渐完善,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需求。(记者于鸿 通讯员张净铫)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