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积极搭建平台多渠道推进创业就业

2018-03-28 15:11:0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燃创业就业梦想

——承德市积极搭建平台多渠道推进创业就业

火热的招聘会现场

“正月我参加了家门口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并与一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等6 月份毕业就可以先去见习了。”家住平泉市的大学生小刘对自己未来的岗位充满了期待。

就业,是民生根本。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是许多就业者和创业者的心愿。

2018年,承德市将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搭建平台多渠道推进创业就业,助推“双创双服”活动深入开展。全年力争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3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 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000 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3.8 万人。

搭建平台让梦想成现实

3 月22 日,承德市“春风行动”大型专场招聘会在承德市人力资源市场召开,再一次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搭建了平台。记者了解到,这是3 月份以来这里举办的第四场大型招聘会。

求职者与招聘企业工作人员交流

春节过后,承德市迎来了求职招聘高峰。为帮助求职人员和用工企业搭建供需平台,助力企业招贤纳士,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承德市启动了“紫塞春晖”和“春风行动”大型人才交流招聘公益性活动,让高校毕业生、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去产能失业人员等了解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扶持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大学生合理就业。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3 月1 日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招聘会设招聘展位90 个,提供招聘岗位3363 个,吸引了承德市1800 多人进场求职,当日达成就业意向680 多人。活动免费为求职者提供岗位信息查询并同步举行网络招聘、政策指导等就业活动,同时为单位免费提供展位。

“‘紫塞春晖’大型招聘会是服务和促进承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品牌活动,是春节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会,参会毕业生最多、参会单位最多、提供就业岗位最多,自2015 年开始举办,2018年是第4 届活动,累计组织400 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 万余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围场“春风行动”招聘会

“春风行动”是在每年春节前后,由人社、扶贫、工会、妇联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的一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2018年活动主题是“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时间从2 月20 日开始到3月30 日结束。活动期间,承德市举办了“精准扶贫”“送岗下乡”“去产能招聘”多种主题的招聘洽谈活动。

目前,“紫塞春晖”和“春风行动”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近几年,为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要求,承德市不断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力度,继续强化载体支撑。制定了完善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增强创新创业和新动能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适应劳动者多层次就业需求,健全均等化、专业化、智能化服务体系,提高劳动力匹配效率。将不断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两年内承德市所有村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达标,市级建设综合信息平台。实施“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行动,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保障重点精准创业就业

丰宁凤山镇50岁的景女士,去年在北京当月嫂挣了4 万多元。“以后我还得再参加几次培训,怎么也得拿个中级证,北京可需要月嫂了,资格证等级越高挣得越多,我家脱贫致富肯定没问题。”在承德市,像景女士一样通过培训拿到资格等级证书在外就业“淘金”使自家脱贫的大有人在。

一直以来,承德市坚持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不断实施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我们将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启动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实施好‘三支一扶’计划,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施精准帮扶,对特殊困难毕业生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将扶助创业4500人,带动就业1.2 万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3000 万元,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承德市将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落实失业保险金援企稳岗和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扎实做好残疾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切实抓好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活动,全年将开展各类培训1.52万人次,并会同农牧局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 人,会同教育局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500 人,逐步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2018年承德市还将深入实施就业精准扶贫。研究制定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返乡创业政策,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建立就业扶贫基地,争创返乡创业示范县,带动一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开展贫困劳动力精准培训,抓好农民工技能提升“春潮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新起点行动,加强与京津冀鲁劳务协作对接,有序组织劳动输出就业。实施帮扶创业带头人工程,对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优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创业孵化间接带动就业

“从初创企业,到现在组建队伍参加世界性比赛,拿到好成绩,这一切都离不开大学生创业园区对我们的精心培育和一路扶持。”承德市智翔机器人创业团队带头人说。

近年来,承德市大学生创业园紧跟“十大绿色产业”发展的步伐,以文化产品创意、在线旅游、产品研发、电子商务等八类项目为重点,积极开展投融资对接、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提供免租金、免收费、“拎包入驻+创业能力综合提升”的创业孵化服务。

截至目前,大学生创业园共有入园项目55 个,2017 年园区入驻企业营业收入达2412.77 万元,带动就业788 人。承德市大学生创业园工作人员说,经过两年的努力,大学生创业园摸索出了一套“1+3”创新创业服务模式,依托市人社局大学生创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园区成立了科创组、创业导师专家团队,并和全国知名创投机构建立联系,为创业者和入园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打造良好创业环境,让创业者在这里迸发更多创新的火花。

承德市始终坚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建设大学生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平台,帮助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帮助入驻企业发展壮大。建设1万平方米的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力争建设成为全省领先的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承德市创业创新智库平台,实行承德创业云孵化服务。实现创业导师库、创业项目库和创业云路演平台的信息化、在线化管理和应用服务,为承德市创业企业和项目云孵化服务。

“市人社局作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培育、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程的牵头部门,将把握主题,突出重点,推动‘双创双服’活动落到实处。”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承德市孵化基地将打造两个“升级版”,在全省处于领先,重点推进“双十”工程。

着力打造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升级版,通过打造“投资+服务”双驱动创业服务3.0模式,将市大创园、高创园打造成全省一流的众创空间,建设并运用好创业专家库、创业项目库和创业云路演“两库一路演”服务平台。重点推进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双十工程”,打造承德市十佳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新建或改扩建10 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其中市本级重点推进高新区大创园、人力资源经济学校创业园建设,每个县(市)区要根据当地产业特色,新建或改扩建1 家以上创业孵化园,力争每个县(市)区达到2—3 家。(记者华宏、张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