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告市民“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2018-03-29 17:09:0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在清明节这个人民群众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悼念逝者的传统祭祀节日到来之际,为确保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开展,共同打造“绿色清明”“文明清明”“平安清明”,树立文明新风尚,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尊重传统,崇尚文明。“清明”作为中华礼仪道德之邦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不仅是尊重传统文化、崇尚美德传承的特殊节日,更是彰显民族精神、弘扬爱国情怀的重要节点。希望城乡广大居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文明祭祀的过程中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家风家训,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家庭观,以传统文化滋养文明祭祀行为,用文明祭祀弘扬传统文化。

二、遵规守法,文明祭扫。树立环保意识、安全意识、公德意识,在祭扫活动中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践行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理念,文明祭扫做到不在街道、小区、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以及山头、林地、田边等野外场地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抛撒祭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三、弘扬新风,破除陋习。大力倡导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种植纪念树、家庭追思会、清扫墓碑、网上祭奠、设置集中焚烧点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倡导节俭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理念,祭之丰不如养之厚,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倡导绿色殡葬,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移风易俗,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在祭扫活动中移风易俗,全力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四、合理安排,平安祭祀。希望广大城乡居民能够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错峰祭祀,避免人流车流拥堵。做到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礼貌。服从墓区管理,到指定场所祭祀,不要在墓区内乱点乱烧祭祀用品和燃放礼花礼炮。增强防火安全意识,不留火灾隐患,杜绝因清明上坟、露天祭祀引发火险火情。

五、传递温暖,共创和谐。广泛开展慰问军烈属、关爱空巢老人、尊老孝老敬老、植树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帮扶互助,共建和谐家园。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和中小学生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并主动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不安全的祭祀行为。

新时代召唤新风尚,新风尚引领新气象。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不断提升城乡整体文明程度做出积极贡献。

承德市文明办

承德市民政局

2018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