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还原历史匠心筑梦 ——记承德市文物局古建处木工技师杨景田

2018-03-29 17:16:2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还原历史匠心筑梦

——记承德市文物局古建处木工技师杨景田

可以说,古建筑是一座城市历经岁月的印记,它沉淀了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每一个古建筑都有一个灵魂,每一处粉墙木屑都是组成这个灵魂的碎片,它所传递的内容是抽象的、易变的、易消失的,一旦损毁,古建本身及其承载的历史文化都将不复存在……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园林中每个建筑摆布得恰到好处,不管什么角度看都是那么完美。”杨景田说,承德的古建筑精致、淡雅、写意的建筑特色让他十分着迷,自此狠下决心要学习古建技艺。

“我们这个行当入行就必须有自己的师傅,我也不例外,入门拜师学艺。那会不做活的时候就跟着师傅各处跑,怎么看也看不够,然后照着样子学。”就这样,他开始自学园林亭台楼阁的修缮技艺。根据观察画下来的图,杨景田反复琢磨,把古建筑的挂落、门窗一一做了出来。为了更好地学习园林古建技艺,杨景田收藏了很多的建筑书籍,先后自学了《清式营造则列》《中国古建筑木工作营造技术》。

“这些书浓缩了古建的精华,把它们拿在手中我真的爱不释手,看了又看,可是看一遍总会忘记,怎么才能把书上的内容都记在脑子里,随时可以运用? ”杨景田说,想要把知识烂熟于心,就必须下功夫。“我按照书上的图,拿尺一厘米一厘米的量,用圆珠笔‘依葫芦画瓢’,终于把设计图上每个建筑结构临摹下来,加深了记忆。”现在,杨景田依然总是把这些临摹的作品拿出来欣赏。

凭借这种苦学精神,杨景田从一个学徒工一步步升为中级工、高级工,并在2006 年考取了木工技师等级,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全国建筑装饰业技术能手称号。师傅的指导,加上自身的勤奋苦学,杨景田的木作技艺日益精湛,他既擅长立柱上梁、架檀铺椽,又擅长门板、挂落、窗格、隔扇等小木装饰技艺……

1993 年杨景田参与普乐寺旭光阁大修工程,1994 年接到国家文物局及相关部门委托,参与并指挥了昌本燕赵园工程,2002 年又参与了水心榭牌楼复原工程,面对每一项工程任务,杨景田都精益求精,力求工程能尽善尽美。

除了参与各大古建的修建工程,2010 年至今杨景田还参与多项国家文物保护一类修缮工程,如:安远庙(含小殿子)修缮保护工程、避暑山庄清代御路和文津阁修缮保护工程、文庙复建工程……与此同时,杨景田利用多年的经验,潜心研究改装了多用立轴刨,在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4—5 倍,还保证了古建筑修缮施工操作的安全性。

杨景田认为,古建筑作为历史实物,除了其本身具备的艺术价值,还承载着大量丰富的历史信息、文化及情感。刨花飞溅、木屑翻飞,现年53岁的杨景田依然要对木料进行打磨、抛光、雕刻……每一步都精益求精。在杨景田看来,靠自己的努力做出突出业绩,是一种信念,一种觉悟。(记者王鑫)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