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承德市:学习乐器家长切勿盲目跟风

2018-03-29 17:46:0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乐器要从娃娃抓起,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投入到了学习乐器的潮流中。随之而来,各种乐器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三成孩子学钢琴,半数孩子或多或少都会点乐器。“学乐器风”缘何刮得这么热?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音乐学习受追捧

近年来,“你的孩子学了什么乐器”成了不少家长交流的热门话题。家长普遍认为,学门乐器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提高孩子的气质修养,而且还能增加一项特长技能。

3 月25 日上午9 点,市区火神庙附近一家钢琴培训学校。2018年读小学五年级阳阳正认真地跟老师学习钢琴,这已经是她学习钢琴的第5 个年头。阳阳的妈妈赵女士告诉记者:“女儿班里大约有70 个同学,近20 个孩子在学钢琴,而近半数同学都学过乐器。”

市民张先生每个周六都要带着8 岁的儿子,从大学城开车,到广仁大街附近的一位私人老师的家里学吉它弹唱。张先生说:“原本我打算孩子大点再让他学,但看到同龄孩子中,大多数都在学一门乐器,咱家孩子也不能落后呀。”

为考级急于求成

记者调查发现,在让孩子学乐器的过程中,有一些家长往往会盲从,即认为别的孩子在学,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输”,因此不管孩子是否有兴趣都跟风学习。

艺明乐器培训学校校长孙强告诉记者,学习钢琴的孩子多数来自工薪阶层。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对于如何帮助孩子学习钢琴却是一头雾水,有的甚至严厉逼迫孩子,盲目追求考级。为此,很多孩子只是苦练应考的几支曲子,往往偏废了基本功的训练。

“任何乐器的学习都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既要有理论知识作为基础,又要有手上功夫的堆叠。”孙强说,反观一些培训机构用以吸引人的所谓“速成”“一个月学会弹吉他”“买乐器包学会”等,更有甚者称“一个星期学会弹钢琴”……这都是极不科学的。如果家长不顾孩子的学习压力和现实情况而强行让其考级,不但浪费时间,还会使孩子走上弯路。

兴趣做主莫跟风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志伟说,有些孩子本来对音乐就不感兴趣,却被家长强迫着每天练琴。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感觉不到任何快乐,不但培养不了艺术趣味和欣赏力,反而会让孩子对艺术的理解产生偏差,认为艺术就是枯燥的练习。而这种偏差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孩子开始反感,甚至出现逆反心理,有的则变得自卑并产生自闭倾向,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从事10 多年钢琴教育工作的宋蕊老师认为,学音乐之前,家长必须要明白孩子为什么学。学习之前,应通过对孩子的评估和了解,根据孩子的意愿和喜好来选择兴趣班,这样才能真正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动力。父母应该站在一个平等的立场上与孩子沟通,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多问问孩子喜欢做什么。另外,由于乐器的学习过程毕竟很枯燥,单靠孩子自己的意志力有时难以坚持。因此,家长在尊重孩子兴趣的同时,也需要严格要求,让孩子学会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记者牛四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