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老年人要当心保健品陷阱

2018-03-29 17:45:34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尽管媒体、有关部门不断提醒,仍有老年人频繁上当。很多保健品商家打着“免费试用”“免费体验”的旗号,将老人多年的积蓄卷走。

各式各样的推销手段

老年人为何钟情“保健品说明会”?除了“保健品说明会”的营销模式吸引老年人的眼球外,还有什么吸引着老年人?一位曾经销售过保健品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商家给老年人一些“小恩小惠”,把他们“请”到店内,然后送货上门。一些“高端”商家甚至组织老年人旅游,在旅游期间向其推销商品。

有的商家租一个会场举办“专家讲座”“经验交流会”,邀请老年人听课,推销产品。会议结束后,商家通过签到登记的联系方式,给老年人打电话卖药。

每天早上,如果你在哪条街上看到有许多老年人排很长的队伍,十有八九是在等着听保健品店组织的养生保健课或是领赠品。

老年人对保健品青睐

赵先生是多年的保健品迷,花在保健品上的钱加起来大约有8 万多。他不光自己买,还给老伴买。向他推销保健品的小王是围场坝上人,每次从老家回来都会给他带一些家乡的特产,自家的莜面、土豆、粉条……遇到过年过节,小王还会给他和老伴买些营养品。在赵先生看来,他和小王之间不仅仅是单纯的客户和销售的关系,处的时间长了,久而久之也成了半个亲戚。

两年前,家住双桥区石洞子沟的69 岁许女士被检查出高血压。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走进了一家保健品店。商家向她推荐保健品,还邀请其参加“讲座”。于是,她时常加入“排队”的大军。一年多时间里,她积攒多年的几万元都买了保健品,可并没有像商家宣传的那样,高血压根本没好。

家住双桥区翠桥的高老爷子不管家人怎样劝说都不行,非要买推销的保健品。90 岁的高老爷子在一家保健品店看上一张上万元的床垫,执意让人给送回家,家人没办法也只能听之任之。

说起买保健品的事儿,不少家庭都有故事要说,每一个镜头都很相似,老人的执拗会让家人头疼又无奈。

“亲情牌”老年人难以抵挡

大多数保健品公司的销售员都非常热情,他们惯用的推销手段就是给客户打电话嘘寒问暖、逢年过节送客户礼物或者是上门看望聊天。花上几十元或者上百元给顾客买些小礼物或者营养品,既能给客户留下好的印象,在推销产品的时候客户也会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

保健品销售行业惯用的方式就是打亲情牌,通过对老年人的关心和照顾,来获取他们的信任和欢心,最终达到售出产品的目的。

市消协提醒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店、超市或保健品专卖店,切勿贪图便宜。选购保健品时,不要盲目随着广告走,让买啥就买啥,而应根据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批准文号,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记者刘冰)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