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春耕备播劲吹“时尚”风

2018-03-30 17:21:0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耕备播劲吹“时尚”风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播忙。春分时节刚过,平泉乡村大地上到处是一幅幅春耕备播的忙碌景象。现如今,农民种地也赶起了“新潮”,网络备耕、绿色管理、种子顾问、春耕互助……在田间地头,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的种地场景早已一去不复返,一股股春耕备播“时尚”风正扑面而来。

网络备耕成时尚

“买种子、买化肥,我都先在网上查一查,看看哪个是大品牌、价格更实惠,如何防伪辨别真假,这样用着才更放心!”平泉市七家岱乡杜岱营子村村民李建树承包了20 多亩耕地,春耕需要几千斤种子、十几吨化肥,每次购买前,他都会上网反复查询信息。

如今在平泉市,农民开展“网上调研”已成为一种时尚,网络备耕已经成为农民的新选择。网络信息量大、方便快捷,许多农民在家里轻轻点击鼠标、敲击键盘,利用网络资源,就可以及时了解到先进的农业信息、种植技术、市场行情以及化肥农药价格、良种栽培等各类农业信息。网上查询备耕情况,不仅让许多农民改变了传统备耕方式,还能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加快农产品销售以及应用新品种、新技术。

绿色管理保生态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随着绿色生态食品走俏和化肥价格的上涨,用畜粪制成的生物有机肥成了平泉农民喜爱的“香饽饽”。

“我家种了7 亩地,以前每年要买几千元的化肥,2018年我准备全部用农家肥,不仅省钱,还能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益。”七家岱村村民隋树同对记者说。今春以来,平泉市农牧局为农民举办技术讲座23期,田间地头巡回指导农民2 万多人,发放技术手册、明白纸3 万余份,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整地保墒,对农作物施肥、除草、防病、治虫等培育过程进行“绿色管理”。

种子顾问受青睐

“去年我承包10 多亩土地种植水果玉米,没有选好品种,技术上也欠缺,吃起来口感不好,没能卖上好价钱,今天老师讲的这些真是帮了我的大忙。”3 月22 日一大早,七家岱乡杜岱营子村委会大院里已经挤满了前来听课的人,讲台上技术专家正在细心地向农民讲授如何挑选优良品种,让村民吴长春受益匪浅。

2018年入春以来,平泉市选派300 多名农技人员下乡,帮助1040 户农户分析墒情,及时解决农户在春耕备播中遇到的问题,并指导农民选好种子,提供技术服务,向农民推广新品种。

春耕互助俏乡村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针对农村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剩余强壮劳力少,一些农户春耕春种相对困难的实际,平泉市在组织农业、农机、水利、工商、金融等部门搞好服务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发扬团结互助精神,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技传技,调剂使用农机具,组建春耕互助组,推进春季农业生产。

2018年春季,在信用社、农技服务站等部门的扶持指导下,平泉市涌现出劳力、技术、农机具、资金等4 种类型的春耕生产互助组,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记者杨丽红 通讯员姚桂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