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2017年度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双列全省首位

2018-03-30 17:17:5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安承德法治承德建设创佳绩

2017年度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双列全省首位

日前,在全省组织的2017 年度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测评中,承德市群众安全感为84.37%,比2016 年提高2.31 个百分点,位居全省11 个设区市第一位。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满意率为74.78%,对检察队伍的满意率为81.51%,对法院队伍的满意率为74.9%,对司法队伍的满意率为80.1%,均为全省首位,创历史最好成绩。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综治委评为2013—2016 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承德市各级综治部门以民生为本,遵循“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最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工作理念,紧紧抓住制约平安建设纵深推进的深层次问题和机制性障碍,全力推进综治领导责任制、综治信息共享机制、综治中心建设、综治经费保障“四件实事”落实,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承德市综治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力推进平安承德建设、法治承德建设、过硬队伍建设、治安防控智能化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各类社会稳定风险,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强化基础工作至为重要。承德市各级综治部门把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工作作为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手段,形成了具有承德特色的综治工作品牌。目前,承德市12 个县(市、区)、218 个乡镇(街办)、2458 个行政村、173 个社区全部建成规范化的综治中心,并配齐了专兼职综治干部,配备了2624 名综治专管员,群防群治工作队伍达15.5 万人,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办)、村(社区)四级工作网络,解决了基层综治工作无人管事、无人干事的问题;承德市县级“综治视联网”覆盖率达到100%,环京4 个县、14 个乡镇、41 个行政村实现与中央、省、市平台直联直通;“实行9+X”基础信息采集录入,为提升平安建设实效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数据支撑;创新“一村(居)一名法制副主任”工作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实现普法零缺失、排查零盲点、调处零激化、服务零距离、考核零偏差,引导农民群众走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轨道,承德市矛盾纠纷调成率达到97%,2017 年未发生重大“民转刑”案件;培育“九老普法队”“老娄调解室”“诉外调解员”“爱心E 族”等群防群治品牌队伍,成为平安建设的生力军;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使“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并成为平安承德、法治承德建设的主旋律。

依托坚实有力的基层基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承德市政法机关的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市公安机关在整治电信诈骗、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禁种铲毒、信访维稳、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达到安全保卫能力、打击犯罪能力、实战能力、队伍综合素质、道路管控能力、服务发展大局能力“六大提升”。

市检察机关以打造“智慧检务”为统领,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同时,通过远程视频接访、检察长接待日、带案下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形式,不断提升信访维稳工作水平,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4 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市法院系统实现“一乡镇一法庭”全覆盖,就地调处矛盾纠纷,诉前调成率达到63%,并采取“一步到庭”“小额诉讼”简易速裁模式,依法审理各类民生案件,破解执行难题。在全省工作测评中,市法院系统的阳光司法指数评估和各类案件结案率(96.78%)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位,执法办案、司法公开、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

市司法机关以开展“法律九进、法治九建”为抓手,丰富普法内容和形式,持续推进普法全覆盖,解答法律咨询2 万余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00 余件,挽回经济损失6000 余万元;落实刑释人员安置帮教机制,帮教率100%,安置率97%,无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探索创新社区矫正“承德模式”,不断提高社区矫正管理服务水平,在全省首次开展的社区矫正工作督查、执法检查和绩效考评中位居第一。

(记者关秋实 通讯员李普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