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2018-03-30 17:47:5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3 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为改观。总的来说,铺张浪费的少了,适量用餐的多了,勤俭节约的意识普遍提高了,很多地方还自发地开展以“光盘”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积极响应和参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正是有了“食”前先思,才有了对劳动成果的敬畏,才逐渐形成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光盘行动”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浪费现象的发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费的“牛鼻子”,促进“光盘行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推动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同时对于铺张浪费的行为,应严格依法依规监管,扎紧制度的牢笼。商家除了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之外,还需要不断优化餐饮服务流程,减少在生产、加工、配送、消费等环节浪费现象的出现。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作为消费者,应该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无论是在家用餐还是出外点餐,都能做到适量就餐、剩菜打包,不浪费一粒粮食,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行成于思毁于随。笔者认为,我们之所以要大力提倡三思而后“食”,是因为思想决定行为,观念影响习惯。思想上

不迷失,行动上才能不偏向。不管是杜绝浪费之风,还是纠治作风上的其他问题,思想上正确,方法上对头,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因此,凡事当前,首先想一想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把群众满意作为唯一标准;还应想一想党性党纪、作风规定、领导嘱托,心中始终绷紧一根法纪弦。方方面面都想到了、想通了,才能让清风伴随每一天,才能在群众中树口碑立心碑。

当然,三思而后“食”,其“食”不仅仅局限于“舌尖”。从“舌尖”上抓起,只是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一个突破口和切入点。党员干部还应深入想一想,有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身体力行、长期坚持,才能真正刹住浪费之风,让节约节俭大行其道。譬如,文件、简报连篇累牍,那是浪费纸张;灯火彻夜不息,各种电子屏华而不实,那是浪费电力;我们在反对浪费食物的同时,也应自觉向诸如此类的一切浪费行为坚决说“不”。(付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