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佟达:一人坚守换万家平安

2018-03-30 17:46:1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佟达(右) 在村里为群众调解纠纷

坚守大年夜护卫百姓平安

2018 年2 月16 日,大年三十,这是佟达所长来到兴隆县大杖子派出所的第二个除夕。家家户户都在团团圆圆地吃着年夜饭,而在略显空荡的派出所院内,佟达吃着泡面,在电脑上审核着执法办案系统上的各类案件,似乎一切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2018年所里的成员都主动申请春节在所里值班,但是佟达都一一拒绝了,他说:“你们辛苦一年了,回家和家人过个团圆年。”他自己却留在了所里。

除夕20 时许,各家各户灯火通明。守在辖区内社会稳定第一防线的佟达,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大杖子乡大杖子村王杖子王孝继酒后辱骂继父,还在家内耍酒疯,扬言要打死继父……接警后,佟达带队出警赶往现场。经了解情况,王孝继父母早已离异,母子与继父生活在一起,王孝继却与继父关系不和,趁着除夕之际借着酒劲与继父发生争吵,一怒之下动起了菜刀,喊着要杀死继父。第一时间制止了剑拔弩张的父子俩,佟所长先安抚了一下王孝继的继父,走到还在耍酒疯的王孝继面前,耐心地与王孝继进行沟通,从过去一直聊到眼前的生活。看着除夕之夜着警服全副武装的佟所长,王孝继安静了下来,与佟所长说着心里话,流下了眼泪。王孝继的母亲看到父子俩从未曾这样接受彼此,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万家灯火,鞭炮齐鸣,一直持续到春节凌晨1 时许才安静下来,佟达站在院子里闻着空气中弥漫着烟花爆竹的火药味,他说:“这个时候我们还不能睡,最容易失火的就是这个时候。”佟所长带队开着警车,穿梭于20 个行政村的每一条主路和重点场所,回来时已经是凌晨3 点钟了。

而2017 年的春节,佟达更是过得惊心动魄。

2017 年1 月28 日(除夕)上午,佟达带领民辅警对全镇11 个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最后一次安全检查,结束后已是年三十的上午11 时40 分,本应回家和亲人团聚,而佟达又下指令道:“留下一人跟我到石佛村去,杨某今天必须找到,找不到他这个村都过不好年。”

杨某是村里的一个典型无赖,每年年前年后都会在村里酒后滋事,半夜敲他人家的门,砸邻居家的玻璃,闹得村子鸡犬不宁,村民也是敢怒不敢言。佟达驾车直奔杨某的家,到其家门口的时候,发现杨某正从院里走出来,杨某发现民警后撒腿就跑,佟达一个箭步追了上去将其制服在地。这时杨某说:“你们过年都不回家啊?”佟达说:“为了百姓的安宁,我们值守。”在把杨某带上警车的时候,村里人听说杨某被抓了,站满了街道两旁,欢呼、鼓掌声不绝于耳——“这回我们可过个消停年了”“派出所威武”……

杨某被带回了派出所,履行完手续后,佟达驾车将杨某送往兴隆县看守所,一切办理妥当后,已是下午4 点30 分了,这才拿起电话给年迈的父母拨通了电话。听到亲人的声音,佟达眼眶湿润了,简短地祝福后,顾不上吃饭又驾车巡逻去了。

正月初一,家家户户都吃饺子,而佟达吃的是方便面和前两天邻居老乡送来吃剩下的饺子,他说:“初一我也吃上饺子了。”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解民忧为失怙姐妹上户口

1999 年12 月,大杖子乡永和堂村赵文国与一贵州籍女子杨某非婚生育一女孩后,没过多久,杨某便离家出走,不知下落。2009 年8 月赵文国又与另外一名贵州籍女子孙某非婚生育次女后,孙某同样不辞而别,杳无音讯。2015 年8 月,赵文国在外地打工时因意外事故不幸身亡,从此同父异母的两姐妹便与奶奶相依为命。当时由于两个孩子属于非婚生育无法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加之又因无父无母无法办理亲子鉴定手续,致使两孩子一直没有户口。孩子的奶奶王某曾多次到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跑办两个孙女的户口,但受政策的影响,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不得不搁浅,这也因此成为困扰奶奶王某十余年的一块心病。

去年8 月中旬的一天,奶奶王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大杖子派出所,向刚刚到任不久的所长佟达反映情况,倾诉两个孙女17 年来没有户口带来的种种麻烦和苦衷,恳求派出所无论如何也要为两个孙女解决“黑户”问题。听了老人无奈的诉说后,佟达所长高度重视,一方面安慰老人不要着急,表示派出所一定设法帮助其解决,一方面利用当前公安机关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新政策,带领民警到老人所在的村子展开调查,走访村干部和邻里百姓。之后先后多次用自己的车拉着奶奶王某及两个孙女,到孩子出生的助产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并按照相关程序及规定,又带着两个孩子分别到县、市刑侦部门采集、送检血样,录入到全国DNA 数据比对库中。经过大量调查核实,在具备孩子落户的一切相关手续后,立即为两个孩子填报了“疑难户口落户”的相关手续,佟达到县局户政部门帮助跑办,经过十多天的努力,终于为王某的两个孙女补录了落户手续。

王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苦苦等待了17 年的两孙女“黑户”问题终于解决了。2017 年8月24 日,王某从大杖子派出所所长佟达手中接过那崭新的户口本时,老人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眼噙激动泪水答谢道:“你们帮我完成了十多年来一直惦记的一件大事,让我这个老太婆怎么感激你们才是呀!”说完将自己亲手订制的一面“真心为民办实事,关注民生解民忧”的锦旗递交到佟达手中。

化解纠纷促一方和谐

2017 年8 月14 日早8 点不到,佟达和单位同事刚从政府食堂吃完早饭回到派出所,就看见有七八个人堵在门口,佟达快步上前想问问是怎么回事,走到跟前才看出来,这些人是前一段时间佟达组织调解的一起邻里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及家属。还没等他开口,就见其中的一个姓高的老人,手里抱着一筐鸭蛋,走到佟达跟前就说:“所长,谢谢你们啊,没有你们,我们两家这些年的疙瘩是解不开了。”其他人还有拿着栗子和土鸡等物品也连声称谢。佟达对他们说:“这都是我们分内的事,不用这么客气。”一一拒绝了他们的谢礼并且送走了这些群众。

原来在2017 年7 月20 日,大杖子所接到了这样一起报警,报警人是住高杖子村姓高的老年人,他在电话里说被自己的侄子打了。接警后佟达迅速组织警力赶赴发案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双方当事人并没有发生太严重的肢体冲突,只是存在着撕扯,双方存在轻微的抓伤,但是双方当事人怒气冲冲,不依不饶。佟达本着从社会和谐及矛盾最终要化解的角度出发,安排民警加大对案件事实的调查力度,通过民警多次实地走访周边群众,努力查找双方矛盾的根源,最终得知双方当事人系叔侄关系,双方的矛盾已经长达多年,而且也多次发生过口角及冲突。在找到矛盾根源之后,佟达多次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全力劝说双方消除怒气,互谅互让,和睦相处。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双方终于冰释前嫌,重归于好,最终达成和解。一起邻里纠纷被成功化解,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称赞。

近两年间,针对邻里纠纷多发的实际,大杖子派出所创造性提出跨村跨区域调解法,把辖区内的20 个行政村划分为3 个区域,组织人大代表、司法工作人员、村书记、村主任等人员组成调解委员会调解邻里纠纷案件300 余起,直接将群众邻里间的矛盾化解于萌芽之中,得到了辖区内群众的一致认可,大幅降低了辖区内各类刑事及治安案件的发案率。(记者李金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