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联姻贫困户真心助脱贫——兴隆县大杖子镇村干部结对帮扶千家贫困户记事

2018-04-02 18:38: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联姻贫困户真心助脱贫

——兴隆县大杖子镇村干部结对帮扶千家贫困户记事

阳春三月,春寒料峭,乍暖还寒。3 月28 日,记者在兴隆县大杖子镇看到,那里已是一派春耕备耕繁忙景象。在大杖子村“春然”,蔬菜基地,镇里请来的设施农业科技员正在精心指导贫困户郝金枝、姜桂琴利用新型栽植技术栽植西蓝花、番茄、草莓等丰产新技术。

据介绍,大杖子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脱贫攻坚党旗红“五大工程”为平台,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在全镇广泛开展了镇村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发动全镇机关党员、干部,镇直领导干部和村级干部与全镇一般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联姻”结对。镇党委本着“精准对接、结对帮扶、因户施措、定期脱贫”的原则,依托大杖子镇的市场空间和人力资源,增强帮扶力度,拓宽对接领域,实现精准脱贫。

结对帮扶脱贫战尤酣

结对来相帮,脱贫可预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是落实精准脱贫重要举措,是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体现。该镇党委、政府,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精准脱贫攻坚为己任,通过结对帮扶,送政策、送温暖、送爱心等活动,让广大贫困户真正领悟到国家扶贫政策的力度,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

据统计,大杖子镇35 名机关干部,镇直8 名领导干部,64 名村干部与全镇1303 户贫困户结成对子,现已送扶贫政策、送扶贫手册、送“连心卡”入户1200 余户。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镇干部积极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全镇党政机关干部,春节期间累计为贫困户送面粉2.5 吨,送大米2 吨,食用油70 余桶。

项目扶持致富新动能

该镇村干部通过到外地学习、考察后认识到,帮扶绝不是单纯的送钱送物,要想从根本上产生扶贫实效,必须在思想上求突破,在增强造血功能上做文章。对此,大杖子镇党委,积极围绕“农业稳镇、养殖富镇、林果兴镇、旅游强镇”的总体目标,以项目扶持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养殖业+大农业+旅游业”的帮扶模式,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的新动能。立足全镇在养殖业及林果业发展上的传统产业优势,积极组织贫困户到规模养殖大户和林果家庭农场大户参观学习,引导他们发展家兔、山羊等“短、平、快、省”的发家项目,培训他们掌握板栗轮替更新等技术,加快农民脱贫步伐。副镇长李文超组织全镇果树技术能手54 名,走村串户,认真给贫困户开展板栗轮替更新修剪技术和山楂优质丰产修剪技术,去冬今春累计为全镇贫困户修剪各类果树8 万余株。

入股企业农民享红利

该镇针对果品工业加工产业和设施农业蔬菜产业发展的实际,开展对号入座,组织全镇的贫困户剩余劳力到8 家果品加工厂实施再就业。同时积极引导贫困户与8 家果品加工企业,柳河湾游乐园、春然蔬菜种植基地、春宏食用菌种植基地等重点企业入股,实行产业上互帮,市场上共拓,资源上互补,有效地促进了企业发展和贫困户增产增收。镇党委书记亲自到几个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协商、洽谈入股分红和安排贫困户事宜。目前,全镇已安排贫困户劳力就业400 余人,累计入股资金达到500 余万元,贫困户已获利分红45 万余元,农村振兴的势头正如火如荼。(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张金敏、杨福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