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精准施策走出健康扶贫工程新路

2018-04-02 18:46: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医生签约服务家庭

滦平精准施策走出健康扶贫工程新路

投资1.2亿元的县中医院综合楼投入使用,投资7 亿元的滦平县医院新院区、医养结合项目已开工建设……一项项重大医疗建筑工程,无不体现着滦平县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大力推进健康扶贫的决心和毅力。

自健康扶贫工程开展以来,滦平县紧紧围绕全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扣减轻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这一主题,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健康精准扶贫工作新路子。

突出重点人群,实现健康管理全覆盖。该县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筹资250万元,为全县31415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实施免费健康检查。积极组织动员,为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免费发放健康卡,录入健康状况和患病信息,对贫困人口实行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保障健康。同时,该县还将贫困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实行分类管理,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签约率达到96%以上,做到了应签尽签。

突出重点病种,实现大病救治全覆盖。该县因人施策、因病施策,采取全力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罹患食管癌、胃癌等7 种大病患者的精准救治。在推进精准救治中,该县积极实施精准识别、精准救治、精准服务。在开展精准识别中,该县充分利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对7 种大病患者进行了精准识别,建立救治台账,明确了救治对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大病患者231人。在精准救治中,确定县医院、县中医院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成立救治专家组,细化方案和诊疗路径,有计划地对大病患者进行救治。截至目前,已救治大病患者206 人次。在精准服务中,该县对大病患者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明确专人负责,对外公开联系方式,保持通道畅通,遇危、急病人时直接沟通,及时收治转诊患者,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突出重点环节,实现优质服务全覆盖。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该县积极开展了“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服务工作。对符合医保规定住院条件的参保农村贫困患者,住院时无需缴纳住院压金,可直接住院。出院时,患者只需结清自付费用,对于确有困难的患者,还可以分期还款,缓解了患者就医压力的同时有效减轻了就医负担;在医疗机构内部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积极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保证了救治对象方便、快捷享受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待遇。(霍腾达、张玮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