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农业生产要精准对接销售市场

2018-04-02 18:44:3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笔者在下乡时了解到,有的地方农产品积压严重,给农民带来了不小的负担,原因多为农民只抓住了农时,而忽视了农市,注重了传统种植,忽视了科技种管,造成了农产品销路不畅。

怎么样才能扭转这样的局面呢?笔者认为,农民朋友在种植作物的时候不仅要抢抓农时更要抓住农市。农技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民朋友的科技培训,将更多的种植技术和农作物品种介绍给农民朋友,让农民在生产过程中得到更多帮助,让一些农业先进技术更快成为先进生产力。让农民在种植作物的选择上要有更多的选择性;农民朋友还要主动了解市场,多了解市场行情,一些种植大户可以和当地市场、超市签订农产品收合同,散户也可以通过合作社来集体经营,让自己在出售农产品时多一些主动权。这样才能在增产的同时保证农民增收。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提出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要拓宽增收渠道。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近几年,承德市在承德市范围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农机培训班,在农闲时节给农民充电,让农民朋友多了解农机知识促其增收。但现实的农产品市场常常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农业生产其实不仅仅是农技部门的事情,要想让农业产业化,还需要多部门协作,在农产品生产过剩时,通过延伸产业链,将农产品进行粗加工增加附加值,保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培训要有针对性,就承德市而言,各县(市、区)的农情是不一样的,有的地区以发展种植业为主,有的地区以发展养殖业为主,这就需要“对症”开展农技培训,因地制宜,要按照村民“所需”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和实训,如此,培训才能做到“精准”“有效”。

当下正是承德市农民春耕备耕时期,希望承德市相关部门加强协调与科技指导,做好农产品的市场调研工作,真正做到精准施策,帮助农民抢抓农时又要抓住农市,农民才能真正得到实惠。(蔺东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