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高新区打好“组合拳”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2018-04-02 19:18:2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严格排查强化监管

高新区打好“组合拳”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随着大气污染防治的不断深入,高新区管委会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多次组织召开“全区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至2017 年年末,高新区PM2.5 浓度为36 微克每立方米,比去年同期41 微克每立方米下降12.2%,较好的完成了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39 微克以内,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承德市排名第三。

加快散煤综合治理。截至2017 年底,高新区“电代煤”改造工作已完成500 户任务确认等前期工作,完成设备安装82户,实际接电投入运行48 户,建成区内禁止原煤散烧。

全面淘汰小型燃煤锅炉。2017 年围绕辖区建成区、城乡结合部、主干线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共取缔10 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6 台,20 蒸吨锅炉3 台,四海公司2台35 蒸吨锅炉处于停产正在购置燃气锅炉,完成了市下达的取缔8 台燃煤锅炉的任务。

加强劣质煤管控。重点检查市场主体是否依法取得合法经营资格,严把市场准入关,清理整顿劣质煤经营主体,并严格管控散煤销售网点。共检查煤炭经营户31 户(包括个体户19 户,企业12 户),查处煤炭无照经营1 户,并对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销售,并依法进行了取缔。

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排查,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共取缔“散乱污”企业6 家,同时开展“回头看”进行全面排查,一经发现严格按要求依法进行取缔。

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防治。对辖区6 家单位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治理。除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项目因属“三同时”项目,目前尚未验收,其余5 家单位已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经监督性监测数据显示污染物达标排放。

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相继开展各项专项行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累计开展联合检查20 余次,出动执法人员4800 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900 台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0余起,行政处罚10 起,处罚总额12 万元。

开展建筑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对我区24 个再建的建筑施工单位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确保达到“六个百分百”标准(施工现场100%围挡、未用砂土100%覆盖、路面100%硬化、工程100%洒水、外出车辆100%冲净、长期裸土100%覆盖)。

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和加大道路冲洗频次,加大对辖区主次干道道路抑尘作业,每天至少5 次道路洒水降尘,特殊天气加大频次。进入冬季不能使用洗扫车和洒水车,每天出动清扫车5 辆,每台清扫车每天清扫作业不少于3 次,路面环卫工人每天能够及时清扫;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

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建立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实施镇、村属地管理、包地包块责任制度。结合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森林消防队开展日常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下辖38 个行政村进行秸秆禁烧工作督导,共查处违法行为10 余起,批评教育20 人次。

推进露天矿山整治。对辖区4 家露天矿山企业进行日常监管,严格按矿山生产环节各类工作要求生产,对达不到要求的矿山企业进行停产整顿,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及相关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制定并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结合市大气污染防治有关工作部署,我区先后印发了《承德高新区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2 个专项方案、《承德高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考事项分解表》《高新区夏季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方案(2016—2020 年)》《承德高新区改善空气质量攻坚月行动方案》《承德高新区落实治霾不力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高新区将重点围绕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举全区之力积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道路扬尘、施工工地扬尘、露天烧烤、工业企业大气排放、秸秆禁烧、餐饮油烟治理、机动车治理、矿山扬尘、垃圾焚烧等重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有序进行。(高亚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