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愿为古建“披彩衣”——记古建彩绘匠人张明义

2018-04-02 19:16: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中的张氏彩绘传承人张明义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内精美的建筑让世人赞叹不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建筑上的色彩渐渐淡去,而古建彩绘匠人们日复一日,用他们灵巧的双手,让这些建筑重现往日的光彩。

“小的时候爷爷就教我画画,画大龙、画花草,从小耳濡目染,对绘画、彩绘非常感兴趣。”张明义是承德县人,爷爷张青山的绘画艺术作品,丰富了张明义的童年生活。

张明义2018年66 岁,出生于古建彩绘世家的他,从小受爷爷的影响,爷爷对彩绘艺术的专注和研究,令他对彩绘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参加工作至今四十余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从未放弃过古建彩绘这门艺术,古建彩绘在张家世代相传,发展到今天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从爷爷到爸爸到我这,我们三代人都从事古建彩绘事业,避暑山庄和外八庙都留下了我们的彩绘作品,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寺庙,我们也经常到外地,为一些古建做绘画、修复。”在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都留有张明义爷爷、父亲的彩绘艺术作品,其绘画所用的颜料考究、配方独特、画法细腻,为世人称赞。

张明义继承了祖父和父亲的彩绘技艺,并对他们留下来的资料进行整理。张明义在秉承传统工艺的同时,又结合地方建筑特点,把两者之间的艺术风格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他的彩绘艺术不但技艺高超,更独具特色。

为了开阔视野,张明义每年都要到外地进行考察,参观文物古迹,认真汲取古建彩绘精华,和专家们探讨古建艺术风格和传统工艺技术、图案结构、色彩利用等,并经常上网查阅有关资料。

作为张氏彩绘的传承人,他不断地发掘、探索、创新,这些年来,他把祖父、父亲留下的文稿加以整理,他说,要让张氏的彩绘艺术更加完善。尽管已经从事古建彩绘工作几十年了,但只要有时间,张明义就会伏案作画,“古建彩绘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工艺,我们要去传承民族文化,必须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想做好古建彩绘,书法、绘画都是必备的‘功课’。”

张明义已经从最初掌握彩绘工艺的工匠,发展到集绘画、书法、泥塑等多门艺术于一身的艺术工作者。2015 年,他获评市级非遗传承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一幅看似简单的图案,要经过丈量、起谱子、磨生油等8、9 道工序,从木头到光油就有30 多道工序,如果有一道工序粗心大意,就会造成失败,直接影响整个建筑的风格。”张明义介绍,即使工艺复杂,张氏古建队的彩绘艺术依然是精致入微。

张明义的彩绘技艺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但他仍担心,祖上留下的手艺会慢慢失传。为了让后辈们更多了解古建彩绘,掌握这门技艺,在他的引领下,弟弟们也都喜欢上了彩绘工艺。“我们弟兄十四个,现在都从事古建彩绘工作,还有我的侄子们,也都在学习,这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们上世纪的手艺后继有人了!”

最让张明义兄弟几个骄傲的是,他们90 年代所做的避暑山庄水心榭恢复工程,曾是爷爷50 年代的作品。“水心榭恢复工程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当时让我们去做修复,一看资料,上面写着我爷爷的名字,这是他曾经做过的工程,当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古建彩绘这门技艺的传承。”张明义的弟弟张明杰说。

张明义说,将古建彩绘发扬光大,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一份责任,张氏的古建彩绘艺术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人,从最初的谋生手段发展到现在的研究、整理和创新,为复兴中华古建装饰和弘扬民族文化努力传承着、发展着。(记者于丽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