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我为高炉安上了“节能阀”——记河钢承钢高级仪表专家魏金辉

2018-04-03 15:51:5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为高炉安上了“节能阀”

——记河钢承钢高级仪表专家魏金辉

“调试的时候一定要准确、精细,不能出一点差错。”在河钢承钢自动化中心,高级仪表专家魏金辉正在为青年职工讲解专业知识,他说,希望将毕生所学教给更多的年轻人,让自动化仪表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

魏金辉出生于1968 年8 月,1991 年7月从华北理工大学自动化仪表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河钢承钢工作。从专业院校毕业的他,一工作就展现出了出众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

自参加工作以来,魏金辉一直从事自动化仪表设计、编程、调试、仪表开发等工作,成为自动化仪表专业技术带头人。

魏金辉总说,“我们搞技术的,不太会表达,只会干活!”

当说起自己的专业时,魏金辉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充压控制基本依靠操作人员手工操作,充压阀基本处于全开状态,由于操作员控制水平参差不齐,造成高炉炉顶压力参数不稳定,使高炉炉顶压力产生巨大的波动,影响高炉炉况的稳定,对高炉的生产是非常不利的。”魏金辉介绍。

针对这一问题,他将充压阀由开关切断阀改为调节切断阀,克服了以往充压阀充压时仅能全开的弊端;对充压冷风管道的压力进行检测,使用多种软件实现对充压阀的充压时间、阀位开度、限制幅度等做全自动充压控制,按照预先设定好的阀位曲线进行充压作业,能够平稳的对热风炉进行充压,减少充压过程对高炉炉顶压力的影响,有利于高炉炉况的稳定。

魏金辉的方法在热风炉上使用的效果良好,解决了长期困扰高炉的热风炉充压造成的高炉炉顶不稳定的问题,保证了高炉生产的顺利进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此外,魏金辉发明了空燃比自动获取方法,实现空燃比实时自动计算,并将操作工人所获得的空燃比值同时引入自动控制系统中,使炉窑控制真正达到智能化;研究完成了管道无流量仪表的流量测量关键技术、大口径小流量的流量测量关键技术、高精度软伺服放大器的关键技术和旋转体温度测量的关键技术;解决了炉窑与钒钛生产的仪表检测与控制难题。

“由于热电偶温度检测方式的缺陷、包盖环境恶劣和介质脏污,造成钢包烘烤器热电偶、调节阀等仪表设备损坏严重,以前很多钢厂钢包烘烤基本都是开放式烘烤,存在温度检测不准,热电偶易损坏,维护量大、更换不方便等问题,烘烤煤气压力、热值波动时,无法及时调整煤气流量,浪费大量的煤气。”魏金辉说,“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温度控制装置及温度控制方法,实现温度准确测量并精确控制,达到节约能源,保证产品质量,延长烤包器的使用寿命,节约成本的目的。”

经过对河钢承钢烤包器的控制方法进行研究,魏金辉成功获取了控制方法。他开发的烤包器稳定控制装置及控制方法,解决了烤包器的温度控制难题。

27 年来,魏金辉作为仪表专家,善于解决现场疑难问题,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热心带教徒弟,善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记者于丽静 通讯员田海霞)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