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创能量”生成发展强磁场——双桥区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优化发展环境纪实

2018-04-03 15:57:40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创能量”生成发展强磁场

——双桥区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优化发展环境纪实

双桥区召开“双创双服”活动动员大会

“这样的办照体验太好了,有点出乎意料,我们公司一不小心坐了个‘沙发’。在互联网+时代,双桥区行政审批部门能够主动创新,提高办事效率,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极大便利。”承德市首个拿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葛扬介绍着自己的办照体验。在企业各项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公司法定代表人葛扬在家进行操作,不出3 个工作日,就领到了营业执照,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执照”。

这只是双桥区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登记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全区各个乡镇、街道,总能看到双桥区广大干部的身影活跃在服务“双创”的第一线;带着方案进企业解疑难,怀着赤诚在现场“面对面”,提出实招到一线促转型,这样的政企互动举不胜举;一件件送政策、送服务,千方百计满足群众需求的创新事例,一幕幕减环节、优服务,解决群众办事难的现场情景,一次次深入企业促转型、降负担的务实行动……诠释的是双桥区在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中,全方位服务群众,点点滴滴的为民情怀;传递的是双桥区在优化服务环境进程里,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的一线写真。

强化责任上做“加法”当好“指挥员”

双桥区政府与悦榕集团,就承德悦苑酒店项目正式签约

开展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环境,是省、市、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持续开展的“机关作风建设年”、“转优促”等活动的全面深化。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作出了“五个坚持、 六场硬仗、六项重点”的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更好地调动方方面面谋发展、奔小康、创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突出问题导向,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在“强主体、解难题、惠民生”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更好地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求发展的迫切愿望、抓发展的主观能动性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真正通过用心抓落实、高效抓落实、创新抓落实,奋力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局面。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推动双桥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在区委八届三次全会上,双桥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树牢六个意识、抓好四件大事、打好三场硬仗、实施四项举措、强化一个保障”的战略部署,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对全年目标任务作出了具体的安排,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引导全区上下积极进取、大胆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的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实体经济和主导产业聚集成势、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花、更多的投资主体来双桥兴业发展, 为加快建设“活力之城、幸福双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如何通过加快高质量发展来改善民生、通过改善民生来凝聚民心、通过凝聚民心来促进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中必须把握的重要环节。2018年,双桥区谋划了八大民生工程和40 件为民实事,件件都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是要通过这个载体,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把省委、市委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为民利民举措落到实处,把向社会、向百姓承诺的工作落实到位,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的更加平衡、更加充分。

惠民惠企上做“减法”念好“服务经”

西大街办事处组织医生为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紧紧围绕“强主体、解难题、惠民生”主题,以培育市场主体和创新创业平台为重点提升“双创”支撑力,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重点服务发展,以实施民心工程为重点服务民生,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激发经济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放管服”改革为统领,全面实行“三个清单、两个代办”,大力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银行代办照”“集群注册”“简易注销”“住所申报制”等改革举措,最大限度消除隐性壁垒,降低创业门槛。进一步理顺行政审批局职能,对各类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进一步梳理流程、挂牌公示,推进窗口规范化建设,优化窗口设置,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进各类平台建设。加快提升承德电子商务产业园、数据文化创业园、碧峰门创业产业园等现有平台,打造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双创孵化基地,并全力争创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培育发展工作,尽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全面提高科技创新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建立智库平台,探索建立创业专家库,进一步明确硬性、柔性引才机制,加快形成高端人才聚集效应。深入推进“互联网+”,鼓励双创示范基地通过网络平台向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开放各类共享资源。扶优做强科技型企业。通过政策引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作,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引进高端人才,推动科技型企业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实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强化差异化服务,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18年预计实现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 家以上。

实行企业精准帮扶,推行全程服务。要持续加大企业和项目的服务力度,全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对规上工业、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中的重点骨干企业,继续实行精准帮扶政策,制定联系帮扶方案和“一企一策”帮扶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在项目审批、用地需求、人才用工、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深化政银企对接,对有特色、信誉好、带动力强和市场前景好的民营企业,帮助其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加大项目帮扶力度。2018年该区谋划实施5 大类109 个重点项目,其中产业类项目34 个,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和“五个一”项目包保责任制、定期会商、人大政协视察、项目观摩等推进机制。对34个重点产业类项目,逐个分析研判,制定计划表、路线图,每个项目的逐项工作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深入谋划引进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洽谈引进项目5 个以上、谋划储备项目12 个以上。

优化服务上做“乘法”挖掘“新引擎”

韭菜沟社区为居民修建健身小广场,丰富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这是一张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2017 年用于民生支出达12.7 亿元。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408 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9%以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累计参保13.4 万人,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享受养老保险政策。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550 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3500 元,发放低保金3142 万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扶危济困保障有力,及时足额发放各类困难补助资金2000 余万元。1832 套保障性住房分配完毕,发放住房补贴327 万元。投入资金80 万元,建立区级应急粮油储备。全面落实惠农政策,累计发放各项涉农补贴资金232.8 万元。

强力推进民心工程,办好为民实事。真正把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高度重视、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百姓福祉。2018年,市委、市政府安排确定了20 项民心工程,在做好承接的基础上,双桥区谋划了教育提升、就业富民、社会保障、扶贫解困等八大类民生工程,办好40 件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实事。教育提升工程。加快学校建设,民族小学、世纪城学校、双峰寺中学扩建、十二中和水泉沟小学加固,暑期投入使用;双峰寺寄宿制中学(第十八中学)、现代城小学和双峰寺第三小学年内开工。就业富民工程。全力促进就业与再就业,抓好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和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劳动力培训机制。社会保障工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失业保险新增参保人员200 人以上,为符合标准的3200 余名被征地农民办理养老保险,为全区8500 余名80 岁以上老年人缴纳助老健康御险,为1.5 万户有证农宅办理农村住房保险。扶贫解困工程。提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年7200 元和3900 元。医疗健康工程。努力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12 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20 万人,组建6 家城市医联体,全面落实1.9 万人的妇幼保健服务和全区1.1 万余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救助政策。幸福安居工程。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障群众“住有所居”。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住宅小区庭院式地下管网综合改造,深入探索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新模式。基础设施工程。实施道路桥梁、污水管网、便民市场、停车场、公厕等建设工程,完善道路、路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日常维护养护。平安和谐工程。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围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燃气管网、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和区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简政廉政上做“除法”打通“中梗阻”

潘家沟社区小型便民服务站,为居民免费代收电费、电话费、电视费等

双桥区安监局工作人员检查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要求我们必须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担当尽责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这其中作风和纪律建设尤为重要。

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各项要求。强化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特别是对《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 等涉及具体要求的文件,认真学习,切实做到入心入脑,真正把党规党纪作为日常的行为规范。处级领导和镇街、部门的“一把手”,在对自身严格要求、发挥以上率下作用的同时,组织好分管领域和本单位的学习,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的“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严查严管,迅速形成震慑效应。进一步加大问责和通报力度,按照“凡查处必通报”的要求,特别是对受党政纪出问题的,一律进行点名道姓的公开通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媒体反映、群众关注的问题,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及时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对工作不力、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出现严重顶风违纪的镇街、部门和单位,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举一反三,切实做到长管长严。持续开展明察暗访,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推动发展、造福百姓的过程。把“双创双服”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采取联合督查、实地督查、抽样督查、跟踪督查和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双创双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工作不力、作风拖沓和贻误工作的,坚决追责问责。健全长效制度。通过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不断增强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硬仗提供强劲支撑。

“一年之计在于春”,双桥区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敢想、敢闯、敢拼的精神,抢抓机遇,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培育新优势、新动力、新能量,努力为建设新时代活力之城幸福双桥贡献力量。 (李萌)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