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打造“清明生态”

2018-04-04 18:28: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闻,2018年清明节,一些地方摒弃以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等铺张浪费陋俗,大力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踏青祭祀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仪式,如用播放哀乐代替放鞭炮,既节约又环保;为逝者献上一束鲜花,既新鲜又雅致;为故人种上一棵绿树,既有绿意又有新意……大大提升了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值得点赞。

清明祭扫,目的就是寄托哀思、追忆先人,不忘根本。但是,近年来清明节祭品“赶时髦”、集中祭扫导致交通严重拥堵、公墓内沿路垃圾成堆、周边环境脏乱差、焚烧纸钱引发火灾等乱象在一些地方频频上演。文明理念和文明规则被抛在脑后,祭扫成了添乱添堵之旅,甚至酿成安全事故。清明我们可以流下思念的泪水,但我们不能让烟灰满天飞,更不能引燃森林火灾,我们要与环境同呼吸,时刻提醒自己,“烧一片纸,不如添一片绿”。因此,打造绿色、生态、和谐的“清明生态”,离不开政府的倡导,更离不开每一个祭祀者的支持与配合,树立文明祭奠新风,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仅是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打造“清明生态”,要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交通要道两侧、景区及水源地等处建坟立碑和焚烧冥纸,因为这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也会造成火灾等安全隐患,从而引发安全事故。所以为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及优良生态,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自觉放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尤其值得提倡和推行。

打造“清明生态”,我们还应珍惜当下,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对在世老人要孝在当下,在双亲、长辈健在时多关心,尽孝心,工作再忙也要“常回家看看”;当老人生病时在床前多尽义务、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办丧事要一切从俭,文明祭奠。生前孝顺无愧于心,无需老人百年后阔气祭祀。

打造“清明生态”,我们更不应该忘记那些为了民族大义、国家安全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在那些铭刻着烈士名字的墓碑下,都曾经有一个灿烂的笑脸,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做完青春的梦,为人子未能尽孝,为人父未能教子,为人夫未能风雨同舟白头偕老,但他们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尽了忠孝。他们给予我们的,是一种更为博大的爱,他们泽被后人的恩德,丝毫不亚于养育了我们的亲人。

人间四月天,又是一年清明时。在凭吊先人、寄托哀思的气氛中,能让我们聊以思念和尽以孝道就足够了,那些不合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东西都应剔除。文明祭祀,不仅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更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清明清淡明智,真正“清明”起来。(寇占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