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文明祭祀入人心绿色清明新风尚

2018-04-04 18:22:2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扫墓,祭祀祖先,慎终追远,聊表思念,这是中国式亲情的优良传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已逝亲人的祭扫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人们选择用鲜花代替烧纸来寄托哀思,整洁、生态、文明的祭祀新风尚逐步深入人心。

每年的清明前几天,市民王晓连都会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和家人一起去烈士陵园扫墓,祭拜先人。2018年的4 月3 日,王晓连没有买来大把的纸钱和鞭炮,而是用鲜花祭拜先人。

尽管没有焚烧纸钱,但这样的祭祀一样显现出了生者对逝者的怀念,让人见之心生温暖。“时代在进步,文明祭祀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王晓连说,近几年,我们一家人不再在街头烧纸,而是奉行“放下烟花,带上鲜花”,用安全、文明、环保的方式来纪念先人。“我觉得,心里记挂着先人,比什么都强,一捧鲜花、几样供品就能表达心情,何必非要烧纸污染环境呢?”

老人、中年人、小学生、年轻人……很多像王晓连一样的人,构成了承德人文明祭祀的缩影。许多市民手中不再有烟花爆竹的“烟火味儿”而是多了几分花香。

“每逢清明节、寒食节,前往公墓的车辆特别多,很多路段容易拥堵,不如错峰出行。”老家在辽宁的市民李先生说,祭祀并非一定要在特定的某一天,而是要在心中时常惦念,把长辈的可贵精神传承下去,营造敬老、尊老、爱老的家庭氛围,把好家风发扬光大。

不仅如此,这几年,即使是回辽宁老家祭祖,李先生也尽量减少烧纸、放鞭炮的数量,能少则少,能免则免。“尽力带动亲人朋友以敬献鲜花之类的方式来祭奠先人,这是文明社会人人应该做的。”李先生表示。

往年,在祭祀先人行为较为集中的节点上,街头处处可见正在燃烧的纸堆,漫天纸灰飞扬。马路上焚烧纸钱后留下的黑色污痕,斑斑点点,煞是难看,给城市环境、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据了解,近年来,承德市大力倡导文明祭祀行为,采用网络祭祀、鲜花祭祀、集体公祭、植树祭祀的市民越来越多,文明祭祀已深入人心。特别是在春节前,承德市开展了集中整治焚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行动,昔日路边“漫天纸灰飞扬”的景象已再难觅见。

“如今,在街头焚烧纸钱的情况已经大有改观。以往的一些祭祀方式由来已久,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得到彻底改变,民间风俗的转变需要长期的过程,更需要每位市民的努力。”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清明节前后,承德市将组织开展2018 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群众缅怀先烈先贤,文明祭扫,绿色清明,树立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记者管陈子)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