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最是春风暖民心——双桥区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倾力书写民生答卷

2018-04-04 18:17:1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是春风暖民心

——双桥区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倾力书写民生答卷

一个个民生工程的“接力”,书写出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情动双桥,温暖人心。

一张张覆盖更广、线条更密的社会保障网,串联起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生活图景。

一天天殷实和丰富起来的日子里,百姓满怀希望奔向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双桥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始终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2018年集中力量实施‘八大民生工程’,办好40 件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实事。”让全区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双桥区在民生实践中的最好注脚。

顶层设计,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如何通过加快高质量发展来改善民生、通过改善民生来凝聚民心、通过凝聚民心来促进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中必须把握的重要环节。”双桥区委书记宋成立的话语掷地有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劳有所得,民心所向。

2018年,双桥区谋划了八大民生工程和40 件为民实事,件件都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切实把省委、市委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为民利民举措落到实处,把向社会、向百姓承诺的工作落实到位,广纳民言、广集民智、广聚民意,沉下身子察民情、解民忧,顺民意、办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着力在‘创’和‘服’上下功夫,大力破解制约双桥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用心办好人民群众反映最集中的热点问题。”双桥区人民政府区长杨玉甫如是说。民生问题涉及群众衣食往行、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诸多方面,件件关系群众冷暖,事事关乎百姓生活。近年来,在加快建设活力之城幸福双桥的进程中,该区在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情况下,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让全区人民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这是一张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

全年用于民生支出达12.7 亿元。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4408 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9%以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累计参保13.4 万人,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享受养老保险政策。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550 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3500 元,发放低保金3142 万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扶危济困保障有力,及时足额发放各类困难补助资金2000 余万元。1832 套保障性住房分配完毕,发放住房补贴327 万元。投入资金80 万元,建立区级应急粮油储备。全面落实惠农政策,累计发放各项涉农补贴资金232.8 万元。

一项项民生工程,得到群众认可与支持;一件件实事,如一缕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千家万户。近年来,双桥区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始终把“惠民生”作为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会保障的“民生答卷”让全区百姓看到了生活的切实改善,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利益的深情牵挂。

攻坚克难,让民生关切得到回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攻坚克难,意味着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在这楼里住了30 多年,原来冬天都是靠煤炉取暖,2018年再也不用和煤灰打交道了。”家住双桥区牛圈子沟原物资局家属楼的老郝高兴地说,接上城市集中供热后,他家不仅干净整洁,温暖如春,还能省下上千元费用。“60平方米的房子,往年要买3 吨煤,大约2600 元,现在只需交1400 多元的取暖费。”他算账说。

让老旧小区美起来、好起来,是许多居民的梦想,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该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散煤治理项目,总投资约3351 万元,对牛圈子沟区域、西大街区域和竹林寺区域35 栋约7.6万平方米住宅楼接入集中供热并进行节能改造,该项目共惠及居民约1000 户。

安居是人民之愿。全面小康,老百姓不仅要吃得饱、穿得暖,更要活出高质量、精气神。双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改善中低收入群众住房条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着力点,努力让普通居民、中低收入者买得起房、住得上房,让各收入阶层居民的“安居梦想”变成现实。北区回迁房120.96 万平方米基本完成选房工作,五道沟、草庐沟、六中周边等6 个地块实现回迁入住。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3788 套、农村危房改造207户;牛圈子沟路建成通车,贾营路和庄头营东山路主路基本贯通,整修次干道支路1.2 公里,汇水湾大桥开工建设;16 个老旧小区12.5 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一个个具体的“民生指标”,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真正得到实惠。一件件民生实事饱含着火热的民生温度,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生生不息的新起点。

聚焦创新,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

“这样的办照体验太好了,在‘互联网+’时代,行政审批部门能够主动创新,提高办事效率,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极大便利。”承德市首个拿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葛扬介绍着自己的办照体验。在企业各项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公司法定代表人葛扬在家进行操作,不出3 个工作日,就领到了营业执照,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执照”。

这只是双桥区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登记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工作的一个缩影。民生改革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双桥区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明确区域重点改革18 项,6 项得到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或在全省、承德市推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被列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4653亩,柳树底村、狮子园村集体资产完成股份制改造。106 个房地产开发领域遗留问题整治任务基本完成。财税、金融、医药卫生、教育文化、人才发展、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教育是民生之基。近年来,该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增加投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组织领导上给予支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资金上给予保障。投入3.9 亿元,启动世纪城学校、民族小学、双峰寺镇中学校舍改扩建等10 个学校建设项目,普宁小学、会龙山小学、汇水湾学校、双峰寺第二幼儿园投入使用;公开招录教师45 人,师资队伍持续优化;全面落实6 周岁入学、划片就近入学政策,顺利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

教育面向未来,健康和平安这个现实的民生大事,也在民生画卷中亮点频闪。面对看病难、看病贵,双桥区强力推进药品采购制度,以规范药品采购为切入点,与每一位村医均签订了药品零差率销售承诺书;区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面实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药品零差率销售,完善备案药品采购管理,基本药物使用覆盖率达到100%。文体事业繁荣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入蒙冀辽旅游区域联盟,成功举办热河庙会、双桥文化节等文娱活动。法治双桥、平安双桥建设有序推进,社会治安管控能力持续提升……民生领域“冰点”正在消融、“难点”开始破题、“底线”加紧筑牢,“保障网”更为坚实。

把握民生脉动,办好为民实事,是双桥区委、区政府的施政所向。一幅双桥民生新画卷,记录的是区委、区政府坚守民生底线、增加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砥砺奋进的步伐,绘就的是全区人民生活更加欢乐和谐的幸福篇章。(李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