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农业综合开发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8-04-04 18:36:0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出美丽画卷

——承德市农业综合开发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扶持的高标准现代育秧厂房

甘栗仁包装车间

多年来,承德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突出“产业发展、生态涵养、脱贫攻坚”三项重点任务,通过实施示范园区、创新试点等重点项目,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提升了农业资金使用效益,壮大了扶贫产业,加快了脱贫步伐。

春耕时节,走马承德:一宗宗大型农业项目在承德市顺利安家落户、一片片农业产业基地正在拔地而起、一个个农业企业百舸争流……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承德市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上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承德市农业开发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融入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已经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重要途径。从平地到草原,从河畔到山脚,广袤的田野上,承德市的农业开发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资金使用高效合理

“有了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资金的大力扶持,我们种植基地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产量提高了,还有富余资金投入开发新品种,2018年的经济效益将跃上一个新台阶。国家的农业综合开发政策这么好,我们对基地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平泉一位食用菌种植基地的经营者一提到农业综合开发就竖起大拇指。

这位经营者只是承德市农业综合开发财政补贴项目的受惠者之一。多年来,承德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目标,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走出一条助推美丽田园建设的华丽转型之路。

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最基本的职能是为了给农民建设好每一个项目、用好每一笔资金、把好每一道关口。承德市立足承德实际,积极谋划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创新园区试点项目等重大项目,确保资金总量实现新的突破。2017 年全年共争取各级财政资金30592 万元,其中土地治理项目财政资金22264 万元,产业化发展财政补助项目资金5828 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7 年,承德市有两个项目成功获批农业综合开发创新园区试点项目,财政投资达到6000 万元。创新园区试点项目围绕蔬菜菊苣产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3000亩,以丰宁平安高科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建成年产1000 吨菊苣终端产品生产线,建设生产车间、检测研发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围绕板栗产业实施生态综合治理7000 亩,以宽城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实施50 万公斤食用菌加工及2000 平方米储藏保鲜库扩建项目。截至目前,2 个土地治理创新园区试点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土地治理部分已经竣工,产业化部分已经完成90%,不日将全面竣工投产。

现代农业亮点频现

“按照政策,2018年我们继续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改种优质杂粮,还推广草莓、蓝莓采摘,收入会越来越多。”隆化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近几年,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流转闲置土地,开始规模化种植玉米、小杂粮、中药材、油料作物等。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玉米每亩产量500 公斤,按收购价,一亩地收益在千元左右。而改种杂粮和草莓蓝莓之后,每亩地收益能达上万元甚至数万元。

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承德市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产业扶贫为统领,立足“一环六带”产业布局,瞄准建设“京津冀绿色、有机、高品质农产品供应区”,持续壮大特色主导产业。2017 年,承德市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财政资金重点扶持粮油加工、蔬菜、食用菌、果品、畜禽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构建立体式产业扶持格局,变扶项目为扶产业,着力打造一批资源条件好、生产规模大、产业基础优、带动作用强的优势产业发展带。

蔬菜产业,以“百万亩优质蔬菜产业带建设”为引领,承德市总面积达到157.07 万亩、产值达到102.7 亿元,滦平新建占地3215 亩的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1 处,滦平、隆化、丰宁分别新建千亩以上高效设施农业园1 处;食用菌产业,以“百万吨食用菌”产业带项目建设为引领,承德市生产规模达到14.6 亿袋、产值146 亿元,基地覆盖70个乡镇、760 个村、15 万农户。承德市有150亩以上园区93 个、工厂化生产企业13 家、流通企业126 家、食用菌经纪人2306 人;中药材产业,以“百万亩中药花海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承德市中药材实现产值22.8 亿元。新创建千亩以上中药花海旅游扶贫示范园区10 个,新增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面积0.98 万亩,占地2000 亩的中药材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展示品种总数达到了103 个。在滦平召开的“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累计签约收购中药材13.5 万吨、金额达到23.8 亿元,开启了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协同发展新篇章;畜牧产业,大力推进“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京北有机奶都”等产业带项目建设,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64 万吨、18 万吨和20万吨,围场、隆化、滦平3 个项目县累计撬动6亿余元金融资金支持畜牧业发展。

与此同时,承德市园区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承德市6 个园区成功创建为2017 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平泉食用菌、滦平中药材、丰宁杂粮杂豆、隆化肉牛、承德县国光苹果、兴隆山楂成功跻身“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行列,分别获得补贴资金300—1000 万元。目前,承德市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面积已达到125 万亩,流转土地97 万亩,入园企业863 家、农业合作社6369 个、家庭农场663 个,累计完成投资474亿元,直接带动农户15 万户,其中贫困户7 万户,带动就业50万人,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 万元。

做大项目蛋糕

2018年以来,承德市立足改善项目区生产和生态环境,扶持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积极争取土地治理项目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项目等非竞争项目资金;主动对接国家、省农发新政策,积极谋划创新园区、田园综合体以及全产业链条扶持等竞争性项目,力争使承德市谋划的农发项目更多地挤进国家和省农发项目盘子;以农发重点项目为平台,发挥农发项目和管理优势,积极整合涉农资金投入,抓好市场化运作,通过“补助吸引”“贴息撬动”“刚性自筹”等形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努力做大农发项目投入蛋糕。力争2018 年资金总量在2017 年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承德市围绕特色产业,充分利用丰宁、围场、隆化3 个深度贫困县的耕地、林地、草场等资源,谋划了深度贫困片区肉牛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以隆化为核心区、以围场、丰宁为辐射区的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精饲料种植及加工储藏、有机肥料生产等30 个项目,总投资27160 万元。推动肉牛产业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进程,打造大型肉牛产业龙头、放大整体效益,打造多方共嬴的扶贫产业聚集区。

目前,按照当前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支持政策,滦平正在积极谋划“兴洲皇庄”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8 亿元,以滦平大屯乡的兴春和生态循环示范园区为核心,以滦平鑫宝山牧业有限公司、滦平同发永农牧专业合作社、尚亚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项目载体,建设总规模10 万亩。建设一个集养殖、种植、加工、观光、体验、游玩六大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形成一个集动物、植物、微生物于一园的三维农业体系,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的新模式,实现一、二、三产和生产、生活、生态的深度融合。

同时,围绕板栗产业,以宽城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在2017 年成功实施第一批土地治理创新园区试点项目的基础上,谋划宽城神栗创新园区第二批试点项目,项目总投资4504 万元。该项目计划实施生态综合治理8900 亩;建设宽城300 万公斤板栗膨化食品加工及电子商务中心;栗蘑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100 亩及大球盖菇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100 亩。通过创新试点项目建设,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使项目区成为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记者于鸿 通讯员金凤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