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民主生活会出实招见实效开出新气象

2018-04-09 17:46:42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平泉市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过程中,采取“七步走、八叫停、四回应”工作制度,选派10个督导组,对承德市20 个乡镇(街道)和70个县直部门进行全程监督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规范程序“七步走”,明确“怎么开”。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平泉市委对联系领导督导组成员和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围绕联系实际确定主题,组织专题研讨打牢思想基础;采取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上级与下级、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普遍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沟通情况,交换意见;根据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党章》《准则》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会上,自我批评紧扣主题,互相批评直截了当。会后,结合各方问题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清单台账、公开承诺、公示监督、反馈评议、挂牌销号等“五项制度”,抓好整改落实;7 天内向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和下一级党组织通报情况,广泛接受监督。

严格标准“八叫停”,防止“走过场”。实行四大班子领导、督导组把关审核制度,各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完成后报市委督导组审核,市委督导组发现八种问题坚决叫停,对凡是存在会前未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学习内容研讨的;对上年度尚未整改的问题刻意回避、欺上瞒下或没有逐一回应;对单位出现的问题认领不够、深挖根源不充分的;谈心交心未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谈深谈透谈到位的;对照剖析未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开展批评未真刀真枪真出汗的;参会人数未达到应到会人数2/3以上的,因故缺席人员未提交书面发言材料或其他参会人员未对其进行批评的;会前未按要求邀请联系本单位市领导督导组成员参加等八种情形的,一律推倒重来,2018年承德市共叫停不达标党组织民主生活会7 个,先后责令15 个单位31 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完善。

针对问题“四回应”,力促“见实效”。推行民主生活会回应问题制度,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时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逐项做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期作出报告;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和说明;受到问责和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必须在民主生活会上严肃作出检查。市委联系领导、督导组全程到席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15 日内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上报,整改清单完成情况给予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市纪委、市组织部对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回头看”。(记者胡杨 通讯员隋志远)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