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围场守住“两条线”建“中国天然氧吧”

2018-04-11 15:30:4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绿色家园共享生态福利

围场守住“两条线”建“中国天然氧吧”

“我们小区清晨鸟特别多,每到六七点钟鸟儿就开始唱起歌来,小孩听到鸟鸣声就准时起床上学,不再用闹钟催孩子起床了!”家住围场满族蒙古族自冶县城阳光帝景小区的住户李女士乐呵呵地告诉笔者。如今,走在围场城区,青青的乔灌草,终年青翠的松树,一座宽广笔直的湖泗汰桥跨越河两岸,这般光景给木兰围场再增添几分满蒙风情。

围场始终守住生态红线、绿色底线,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通过坚持铁腕治污、巩固生态优势、健全长效机制,标本兼治推进环境改善。

绿色屏障建设有序推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治理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1.5 万亩、草场治理4.5 万亩、湿地保护1.8 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8.8%,去年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示范点”,塞罕坝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荣获联合国环境保护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着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以县城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城乡污水处理工程。实施鑫汇污水净化处理中心二期扩建工程,完成了土建和设备安装,达到了试运行条件,污水处理能力提高了2.5 万吨,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哈里哈乡19.9 公里污水收集管网铺设。完成半截塔镇、御道口镇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工程的项目核准、土地调规、林地变更等工作。

加大河道治理力度。加强全县河道防洪工程巡查登记,建立险工险段台账,提出维养计划,规范采砂许可,按照采砂规划和水环境政策要求,对伊逊河、小滦河主河道实施禁采,加大高速沿线可视范围内河道垃圾清理工作。根据国家省市县的部署,完成了河长制改革各阶段的任务,组织编制了《自治县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河长制督查方案》 及相关工作制度。

严格执法净化空气。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县、乡、村网格化监管体系作用,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全面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努力建设“天蓝、山绿、水清、土净”的美丽幸福围场。(王东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