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平泉:整治“双违”零容忍集中拆除出重拳

2018-04-11 15:39:5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行动预案,现在开始拆除。”4月10 日,记者在平泉市高铁新区见到,随着行动指挥一声令下,挖掘机发力,雾炮车喷雾降尘,一排排违法占地建设轰然倒塌。

承德市“双违”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平泉对“双违”行为从快、从严进行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集中强制拆除违法建设,将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目前,该市已对高铁新区范围内违法建设进行依法拆除,总面积达5.5 万平方米。

一本台账一张图,违法建设无所遁形

“刘某,黄杖子村5 组,占地面积: 152 平方米,处理建议:拆除,案件调查进展情况(时间):2015 年10 月19 日取证,同日责令整改……”

记者在平泉市规划城管局看到了一本台账,上面记满了该市违法建设的详细情况。违法建设的所有人、建设地点、占地面积、建设时间、建设用途、整治责任单位、整治责任人、案件调查进展(时间)情况、执行情况等一目了然。

底数清,才能情况明。精准摸排到位才能确保“双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为此,平泉市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相关乡镇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参与的专项攻坚行动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规划城管局,抽调交通、国土等部门人员联合办公,共享信息资源,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宣传、协调、检查等日常工作。对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准确掌握用地性质、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违法事实等各方面的详细情况,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分门别类,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建账立档。

“经过摸排,承德市查处12 万余平方米违法建设,详细情况都记录在这里了。”平泉市规划城管局规划监察中队负责人张德泉告诉记者,他们一旦发现违建,就会立即记录、立案,并予以阻止,着力将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了精确掌握“双违”整治情况,平泉市利用软件系统,将违法建设情况与承德市地图结合,制作成一张图表,违法建设情况用红框划出位置,整治完毕的标成蓝色,尚未整治的标成红色,鼠标双击区域还能显示责任人、建设面积等详细情况,“双违”整治情况一目了然。

一套预案职责清,依法拆违进展迅速

4 月10 日,在平泉市高铁新区拆违现场,该市“双违”办联合规划城管、公安、国土、电力、消防、卫计等12 个部门200 余名工作人员,上午8 时就来到了违法建设前。

这么多部门,协同起来是个难题。可平泉市对此毫不担心—— 一套预案将各部门担负的职责、拆除违法建设的流程都写得清清楚楚。

按照预案,首先在违法建设四周拉起了警戒线,并当众宣读拆除违法建设的“强制执行决定”和执行纪律。随后,各部门工作人员将无关人员请离场地,并对违法建设进行安全检查、清理相关物品,由公证部门提存运输到制定中转房,之后再次进行安检。这一套流程结束后,拆除才正式开始。

“考虑到拆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扬尘,我们专门配备了雾炮车进行降尘处理。特别是今天平泉风特别大,雾炮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张德泉说。

下午1 时许,4000 余平方米违法建设拆除完毕,按照预案,工作人员还要清理垃圾并再次进行检查。一天下来,工作人员没有午休,仅靠盒饭填饱肚子就再次投入了工作。

张德泉告诉记者,此处的违法建设是当地部分群众在政府发布拆迁冻结公告后,为套取补偿金,自行圈地进行的临时建设。这一行为经当地群众举报后,平泉市规划城管局立即立案并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处理,最终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从4 月2 日起就开始了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已经连续进行了6 个工作日。”张德泉说,他们调度各类工作人员1200 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0 余台次,组织大型机械24 台次,运输车辆18 台次,雾炮车、洒水车随行作业,全程采取降尘措施。根据拆违现场需要和部门职能,还成立了宣传引导组、执法拆除组、应急处理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小组,由“双违”办统一指挥调度,确保拆违程序完整,秩序井然,措施得当,“双违”整治效果立竿见影。

长效管理控新增,源头遏制违建发生

“消存量、控新增、创无违”,力争违法建设违法占地“零增长”。平泉市规划城管局副局长梁军说:“违法建设不能一拆了事,必须从源头上遏制。”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平泉市规划城管局构建“数字监控、执法巡查、群众监督”三位一体监督体系,成立55 人的常态化执法巡查队伍,聘任违法建设监督员20 名,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区域,健全巡查管控方案,确保“双违”监督全覆盖。同时,结合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高铁站及站前广场路网、市医院迁建等重点城建项目为抓手,科学完善拆迁补偿办法,从源头上遏制“双违”现象发生。对重点违法案件做到“纪律上从严处分、经济上从重处罚、法律上从快制裁”,实现违法建设违法占地不敢建、不能建、不想建,全力争创“无违建”市。

“以拆后利用为补充,让城市靓起来,实现拆后立即规划、美化、增值化。”平泉市有关部门表示,要把拆后利用与城乡规划紧密结合,高水平修编《平泉市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年)》,深入推进“多规合一”,确保拆后规划利用率达到100%。充分利用拆后腾清土地,助推城北森林公园、休闲广场、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建设,确保城区绿地率提高到44%,把拆后利用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对于较大面积的腾清地块,着力建设商务、金融、文化、信息等产业项目,推进“产城互动融合”,做强城市经济。(记者王畅 通讯员董宝琦、赵伯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