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楼体外墙保温的隐忧

2018-04-12 17:20:0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不少人自费找施工队,为楼房外墙铺设保温材料。这样一来,冬天能保温,夏季可隔热,本是一件好事。然而,保温材料是否防火、粘贴的墙面是否牢固、施工队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却让人存疑,有安全隐忧。

自掏腰包安装保温层

4 月8 日,记者走访市区佟王府小区、皇宫小区、于家沟小区、粮市北山等多个老旧小区发现,很多楼体外墙都做了保温层。“有的家做了保温,有的家没做。你看看这墙体被贴的,东一块西一块,这也太难看了吧。”家住粮市北山的刘女士指着该小区17 号楼的楼体外墙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应对冬天室温不高问题,很多居民选择自掏腰包做外墙保温,尤其是老旧小区。尽管室温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但这种各自为战的施工方式,不但影响了楼体美观,而且施工过程中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在市区一小区一栋楼的外墙上,几名工人正坐在高空悬梯上,为居民楼外墙安装白色的保温板。记者注意到,防止高空坠物的安全防护网并没有安装,楼下周边也没有警戒线,不少途经此地的人都要加快脚步快速通过。“没有防护网,走在楼下提心吊胆,一旦涂料桶或者手中的工具掉落下来,伤到人可就麻烦了。”市民李女士说。

有人担心保温板质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制作外墙保温层的队伍结构复杂,有的是装修公司,有的是固定的施工队,但多数则为“马路游击队”。根据住建部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我国明确规定严格使用不低B2 级阻燃材料。不过,对于“马路游击队”来说,他们使用的材料都是他们自己采购的,这意味着现场施工的产品质量成为监管盲区。

对保温板的质量,普通居民则是“雾里看花”。多数人对市场上保温材料的性能一窍不通,而选择保温板的主要原则大多是看价格,最便宜的每平方米六十多元,贵的上百元。“这些保温层质量过不过关,到底防不防火我们心里没底。”市民孙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不合格的保温材料确实存在巨大的火灾隐患。这些普通泡沫材料的保温层,一旦起火会迅速蔓延,容易形成立体火灾,而且救火的难度非常大,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材料使用监管待加强

目前市场上的保温替代材料较多,使用较多的聚苯板的寿命一般为20 年。然而,由于施工安装操作不规范,有的两三年就出现鼓包、裂缝,甚至脱落问题。这时候,再去找“马路游击队”,早已不见踪影。

对此,河北蓝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振泉说,如果居民聘请了具备专业资质的施工公司并签订正规合同。在合同规定保修期内,保温层失火或脱落,责任应由施工方承担。但如果是雇用了非专业施工队或个人,安装居民需应承担相关责任。因此,最好请有专业资质的公司施工。

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黄永强说,相关部门应对施工方材料的选择和施工流程严加监管,加大抽检和检查力度。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减少安全隐患,促进楼体外墙保温市场规范与健康发展。(记者牛四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