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恪守“三条底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18-04-13 11:39:1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汇聚生态引力释放生态活力

——承德市恪守“三条底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如果您想欣赏蓝天白云,呼吸清洁空气,享受青山绿水,那么,请您到承德来!

数据显示,截至2 月底,承德市中心城区达标天数为54 天,比2017 年同期增加10 天,重污染天数为0。

不仅是清爽的空气,在承德,洁净的水源、葱郁的森林……都能让人们生活的惬意与舒适。

“生态支撑、水源涵养是承德的重大政治责任,承德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汇聚生态引力、释放生态活力。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这项工作,切实肩负起防治大气污染的重大历史使命,通过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源治理促进承德转型升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强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已经日益成为承德人的共识。惟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实现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打牢高质量发展的本色,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全力打造承德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誓守“天蓝底线”,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大气污染问题,不仅是一个生态问题,更是一个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的底线,不讲条件、必须完成。”承德市环保会议提出,2018年承德市将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誓守“天蓝底线”。

“一个个艰巨的任务,被化解成了一条条可量化的指标,展现了承德市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人民战争的勇气、决心和信心。”市环保局局长张建文说,要以打造华北最优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推动“1+18”政策体系、秋冬季攻坚行动和相关专项方案落实,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增绿等专项整治。

——大力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提高煤炭管控水平,扩大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全面淘汰农村地区10 蒸吨及以下锅炉,冬病夏治,切实降低燃煤污染。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重污染企业搬迁,建立高架源清单,加快工业超低排放综合治理,严控企业厂区、料堆料场无组织排放,切实降低工业企业污染。

——开展面源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施工工地、矿山和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加快推进城市裸土及道路两边绿化,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切实降低扬尘污染。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和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加强对重卡和非道路移动源整治,切实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

——推动城乡绿化工程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和湿地保护力度,提升环境承载力。同时,定期对各县(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强化属地、部门责任落实。

誓守“水清底线”,严格落实“河长制”

天气回暖,冰雪消融,水流清澈,鱼翔浅底。武烈河畔,临河景观带上悠闲散步的人们不时被水面上游过的野鸭吸引着目光。“适宜的气温,良好的水质,都是候鸟野鸭选择这里的原因。”一位观鸟志愿者说。

近年来,承德市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凡是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哪怕‘一本万利’也坚决‘一票否决’。”周仲明表示。

去年5 月底,随着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最后一个养鱼网箱被拆除,引滦入津工程水源地——潘家口水库库区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全面完成,提前半年完成既定任务。如今的潘家口水库,水天一色,碧波荡漾,尽显“漓江山水”韵味。

不仅如此,承德在京津冀的水源地——滦河、潮河的两岸实施了生态治理项目,关停易污染水源企业1400 多家,每年减少利税50 多亿元,减少就业岗位30 万个,并同步放弃了100 多家预计投资300 多亿元的产业项目。

2018年, 承德市誓守“水清底线”,严格落实“河长制”,以2018 年全域水质达标为目标,以巩固达标断面、改善不达标断面水质为重点,全面强化流域综合整治。

实施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治水”。启动实施水污染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所有隐患全部动态“清零”。启动实施水污染防治“三年百项重点工程”,确保2018年50 个治理项目按时开工,13 个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投用。

实施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坚定不移“管水”。严守保护底线,把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作为不可触碰的三条红线。严把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关口,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消耗型项目,一律不再引进。

实施水生态修复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涵水”。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全年完成造林绿化65 万亩,全面打造以河流为骨架的水系绿网。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工程,11月底前全面彻底完成河湖“四乱”清理任务。

实施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护水”。保持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加大治理、管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保障,形成严格执法新常态,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

守住“绿色底线”,倾力攻坚造林绿化

“现在,我们的林子在那儿好好长着,就能给我们赚钱!”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孤石村林农薛有生说,“我们村靠‘卖空气’,就多赚了十多万元呢!”

“卖空气”指的是北京市、承德市合力启动的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中的丰宁千松坝林场碳汇项目,也是全国首单跨区域碳汇排放权交易项目。

同样是丰宁满族自治县,10 多年前却是以小坝子乡的风沙而闻名。有专家分析测定,落入北京的每10 粒沙子中,就有2 粒是“丰宁沙”,防沙治沙刻不容缓。

为了恢复生态,小坝子乡通过生态治理,使坝上风沙源治理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良性互动。如今的小坝子乡森林覆盖率由16.6%提高到29.6%,林草覆盖率由35%提高到70%,沙化土地面积减少59%以上。

不仅仅是丰宁。为京津阻风沙、护水源,承德市干部群众倾尽全力,在承德市范围开展植树造林、涵养水源、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承德市森林资源实现快速增长,承德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67%;塞罕坝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建成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区10 处,国家、省级森林公园23 处,国家、省级湿地公园20 处,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

2018年,承德市将继续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大力实施攻坚工程,全力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

——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规模化林场建设、小流域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突出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严重等生态脆弱区,推广塞罕坝造林绿化经验,全力推进千松坝、御道口规模化林场建设,筑牢京津北部防风固沙生态屏障。

——全力推进板栗、苹果、山楂、仁用杏、沙棘、苗木花卉中药材、大榛子等木本油料、时令果采摘8 大产业基地建设,让家园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在借鉴千松坝试点经验基础上,加快森林碳汇计量与监测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森林碳汇储量与碳变化量调查工作,为争取生态补偿政策和发展碳汇项目提供依据。

——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精心编制森林康养、森林旅游规划,重点推出雾灵山、六里坪等旅游康养精品线路,带动承德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2018年,承德市计划完成造林绿化60 万亩以上,全民义务植树700 万株,新发展经济林28 万亩,巩固深化53 个国有林场改革成果。到2020 年,承德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600 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这一历史使命交予了承德,而承德必将不负重托,将中央和省赋予承德水源涵养、生态支撑这个特殊使命扛起来,把这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扛起来,把对老百姓的庄严承诺扛起来,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记者关鹏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