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扎实推进集中整治违法建设违法占地攻坚行动

2018-04-16 16:41:1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调查摸排确保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三论扎实推进集中整治违法建设违法占地攻坚行动

扎实推进集中整治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行动,是承德市立足于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加快推进“五城联创”的一项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乡品质的必然要求。开展好此项工作,必须要在精准摸排上下功夫,通过前期深入细致的调查准备工作,确保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达到“靶向治疗”的效果。

城市形象决定城市品位。近年来,随着承德市新型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乡面貌呈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人居环境也日益改善。但不容忽视的是,违法建设、违法占地现象已成为影响城乡建设发展的最大顽疾,整治工作稍有懈怠,“双违”行为就有可能抬头,攻坚声势稍有停顿,就会死灰复燃,再呈蔓延之势。为此,市委、市政府要求,承德市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坚决打赢集中整治“双违”攻坚行动这场硬仗。

底数清,才能情况明。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双违”攻坚行动,要求我们必须精准摸排,把前期准备工作真正做透、做精,切实把底数摸清、把责任定清、把时间定准。摸清底数,首先要全面排查、科学认定,这是推进集中整治“双违”攻坚行动的基础和关键。要按照“严、细、深、实”的要求开展排查,组织精干力量,分片区成立工作队,逐个乡镇、街道,逐个村庄、社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通过主动申报、群众举报、排查核实等多种方式,摸清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和违法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尤其是要把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参与“双违”的情况核实弄清。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信息化手段实施动态监测,确保排查统计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前期摸排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讲认真”,精准认定“双违”行为,对违法建设、违法占地在国家法律、省级条例中都有明确表述和界定的,要尽快依法依规予以认定,并明确具体整改要求,对法律法规界限相对模糊的,要聘请律师、专业人士参与进来,集体协商决策,为“双违”整治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保障;要精准把握重点,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突出聚焦城区主次干道、大街小巷、景区周边等七项重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空档、不留死角。同时,要精准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分类整理、登记造册,明确违法建设的名称、面积、违法事实、经营性质和承担责任等情况,形成“一本台账”“一张图”“一张表”,确保整治目标明确,整治重点明晰。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整治行动没有特权。这次集中整治“双违”攻坚行动决心大、力度大,既震慑了“双违”行为,又改善了城乡环境、促进了公平正义。在排查过程中,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单位,都必须一视同仁,全部依法依规地纳入整治范围,决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拆民不拆官,尤其对事关民生的重点工程项目、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要先立案、快整治、严落实。

开展集中整治“双违”攻坚行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舆论关注。在推动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创建“无双违”县(市、区)、“无双违”乡镇(街道)、“无双违”村(社区)目标,以严厉查处重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为突破口,以联合执法拆除违法建筑为主抓手,以规范土地管理和规划建设秩序为根本,深入细致地进行调查摸排,为做好后续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相信,只要承德市上下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就一定会打赢集中整治“双违”攻坚行动这场硬仗,以“双违”整治的实际成效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更加美丽的人居环境,为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