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滦平全力冲刺确保贫困县“摘帽”

2018-04-16 16:52:2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滦平全力冲刺确保贫困县“摘帽”

构建大格局唱响重头戏掀起新高潮

滦平县全面构建脱贫攻坚“一盘棋”工作格局,重点扶持现有6544 户贫困户,实现18014 名贫困人口脱贫,巩固13369 户、42839 名已脱贫建档立卡人口脱贫成效,稳定实现全县建档立卡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县200 个行政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确保所有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县脱贫“摘帽”。

唱响“重头戏”,打好脱贫攻坚主战役。该县制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和具体规划,全面谋划近期增收有保障、长期脱贫有潜力的机制和办法,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上得利,增强贫困户增收致富后劲。通过“扶贫+园区、扶贫+中药、扶贫+养殖、扶贫+种植、扶贫+旅游、扶贫+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帮助贫困群众找到最适宜的脱贫路子。全面推广“兴春和一地生四金”“唐乡空心村复活”“京缘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下营子中药材产业发展”等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建立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尽可能多的参与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全过程。高标准提升兴春和等6 个现代循环农业园区和下营子等17 条特色中药材沟域经济。此外,按照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贫困户意愿,自主发展种植、养殖、农家游、电商、光伏等产业,不断扩宽增收渠道,促进贫困户增收。

构建“大格局”,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该县动员和凝聚起社会各方力量,努力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在组织架构上,实行领导挂乡(镇)、单位联村、党员干部包户、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贫困县脱贫摘帽指挥部,指挥部下设脱贫综合办公室,指导协调全县脱贫摘帽工作。抽调30 人强化脱贫综合办公室力量,办公室下设产业就业、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18 个扶贫组,明确了精细的职责任务,负责具体专项工作。对83 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实行驻村管理,落实117 个非贫困村县直部门包保帮扶责任,由帮扶单位明确帮扶人员,全县200 个行政村实现帮扶全覆盖。

掀起“新高潮”,打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该县把扶贫宣传与脱贫攻坚同步、同频、共鸣、共振,引起广泛关注,营造良好氛围。围绕全县脱贫攻坚重点、热点和难点,利用各种信息宣传媒体,大力宣传脱贫开发工作动态、成果成效、经验亮点和典型典范等内容,扩大社会影响。广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动员引导广大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形成“我要脱贫”意识,自主转变观念谋求致富门路。通过对外对上宣传、典型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方式,全力营造通力协作、共同推进的舆论宣传氛围。此外,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徐红星、霍腾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