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2018-04-16 18:15:3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政治“体检” 铸造反腐“利剑”

宽城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去年以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政治巡察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宽城特色的政治体检之路,巡察工作的权威、质量、效果得到显著加强。

常专结合,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常规巡察,突出政治站位,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将党组织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等党内法规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作为巡察重点,成立了2 个巡察组,采取市县同步、一拖二的方式,对4 个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精准发力,紧盯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对扶贫领域33 个县直部门、37 个贫困村开展了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86 个,问题线索19 个、信访件3 件。“回访式”专项巡察,延伸监督触角。在已经巡察过的单位中,选定对巡察整改效果欠缺、群众反映问题依然较多的单位,开展了回头看、杀“回马枪”。在回访过程中,把巡察反馈意见落实、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农村干部作风建设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点,通过“听、评、谈、查、访”方式,实现了对问题的“再发现”,对整改的“再推动”。

加减并用,精准评价巡察实效。巧用“加法”,确保巡察质量。将巡察报告的准确性、完整性和问题线索查实情况作为加分项。对巡察报告要求突出政治巡察主旨,紧盯发现的违反党的六大纪律问题,深入查找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建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针对被巡察单位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对问题线索要求实事求是、指向清晰,将涉及问题线索的数量、分量和纪律审查效率结合,倒逼巡察组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活用“减法”,维护巡察权威。将整改情况和巡察纪律作为减分项,压实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的责任。将整改意见和建议不切实际、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不到位、巡察组把关不严对被巡察单位整改纠正情况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未发现等4 种情况按情形进行扣分;将巡察纪律细化为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群众纪律等6 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对违反纪律的视情节轻重给予不同处理。 “加减”综合,确保巡察严肃公正。综合巡察报告的质量、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数量和质量、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质量和效果三方面,进行逐项考核评价、汇总打分。注重分类即时打分,强化动态管理,及时汇总每一轮各巡察组分数,为客观公正评价巡察整体情况提供了有力支撑;注重奖优罚劣,强化巡察结果转化利用,将巡察组工作情况,作为巡察组和巡察组成员干部考核重要内容,记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奖励、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未雨绸缪,精准绘制五年蓝图。把握政治“主旋律”,明确“五个坚持”基本原则,给巡察“定调子”。将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驰,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明确“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对标看齐、发展创新;持问题导向、强化震慑;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的五个坚持基本原则。突出创新“主基调”,实施“三个结合”方法步骤,给巡察“指路子”。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坚持统一规划、市县联动,分批实施、板块轮动,合理安排、精心组织,计划每年开展2—3 轮巡察,每轮每组巡察1—2 个对象。确定“条块结合、同类同步、常专结合、同频共振”的工作思路,推行“常规、专项、回访”相结合的巡察方法,为推动巡察有效开展指明了方向。建设保障“主阵地”,整合“三组一库”组织体系,给巡察“搭台子”。为确保巡察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协调顺畅、组织领导力量更加集中、巡察工作运转更加高效,该县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五人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人才库的职责、任务,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刘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